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身在海外 心系祖国(上)

2017年10月06日03: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西班牙华侨在马拉加港码头参观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时,自豪地高喊“祖国万岁”。
  人民视觉

  扎根美国南加州小城兰开斯特的比亚迪北美工厂,为当地增加了就业,促进了经济发展。
  新华社记者 杨 磊摄

  中国发展日新月异,海外游子与有荣焉!在新中国68岁华诞和传统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海外游子纷纷寄语,表达他们热爱中华、思念祖国的浓浓乡情,同时祝福祖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

  

  领先一步后的自豪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王骁波

  “在国外待得越久,就越想回国。现在国内发展真是太快了,业务办理、网购、叫外卖等,一部手机统统搞定,这是国外绝大多数地方都无法享受到的便利。”比亚迪墨西哥公司销售经理赵睿曾在古巴生活过6年,进入比亚迪公司后外派到墨西哥开展业务。赵睿说,出国以后,尤其在一些条件相对落后的国家和地区常驻,会越发热爱自己的祖国,“和过去大不一样了,我们国家在许多领域已十分接近欧美发达国家,在某些方面甚至可以说是全球领先”。

  据介绍,比亚迪公司自2013年5月起开辟墨西哥市场,销售的拳头产品是电动大巴和电动出租车,客户主要是政府机构和公共交通线路运营商。目前公司正与墨西哥城电动公交公司洽谈,准备参与明年初的竞标。墨西哥城电动公交公司历史悠久,现在还在运行的250余辆电车产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需要借助上方架设的电线供电运作。而比亚迪提供的电动公交大巴夜间充完电,就能满足一整天的工作需要。

  据介绍,此次竞标的对手还有梅赛德斯—奔驰等世界一流品牌公司。在合作方实测过程中,比亚迪电动大巴在各方面的表现毫不逊色。梅赛德斯等欧美企业和墨西哥客户的合作时间长,产品质量早已深入人心。而中国企业进入拉美市场较晚,树立品牌形象和良好口碑起步晚,却能依靠先进技术和较高的性价比等来弥补劣势。目前,比亚迪电动汽车的优势也已得到合作方的高度认可。“当得知比亚迪电动大巴不用接电线,充一次电可以跑300公里的时候,墨西哥人惊叹不已,很多人还争着要与这一‘神奇大巴’合影,当时我感到非常自豪。”

  以前,拉美国家对“中国制造”还停留在小商品的概念上,而现在中国的高新技术正在改变他们的陈旧观念。赵睿说,墨西哥城电动公交公司期待着中国技术能够造福当地民众,尤其行驶里程长和安全性高这两点让墨方十分心动。“首先,纯电动汽车比燃油汽车更加环保;其次,使用电池的比亚迪大巴维护成本也比要靠上百公里电线的电车低许多。”

  比亚迪墨西哥公司市场部经理佘杏来墨西哥常驻前,曾在比亚迪哥伦比亚公司工作过两年。她告诉记者,比亚迪在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乌拉圭等南美国家的业务较为成熟,近年来在这些国家的比亚迪电动出租车已形成一道独特风景线。

  “仰望欧美老牌企业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我们的祖国强大了,中国企业在世界市场上的地位也得到了认可。”佘杏说,“现在合作方和客户摘去了有色眼镜,没有将我们和欧美老牌车企区别对待,这本身就是一大进步。”

  佘杏回忆起第一次入境墨西哥时一位海关人员居然能说汉语——“许多拉美国家英文都没有普及,那位海关人员看到我的中国护照,居然能用流利的汉语和我交谈起来,令人印象深刻,这或许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与日俱增的国际影响力。”

  

  时间抹不去的牵挂

  本报驻泰国记者  俞懿春

  “记忆中,小时候不断有海外亲戚回国探亲,逢年过节总能收到来自南洋的衣服零食,这让幼小的我对海外无比向往。”2000年,年仅24岁的福建晋江青年蔡上新怀揣着仅有的3000块钱,背井离乡来到泰国谋生。

  经过17年发展,蔡上新公司的产品目前占据泰国伞业市场的40%。“家乡东石镇传统伞业的兴盛,是我最坚实的后盾,也是我最引以为傲的事情。”蔡上新说,随着祖国影响力的增强,中国产品得到更多信任,他的订单也多了起来,“‘中国制造’在泰国得到了普遍认可,海外的生意更好做了。”

  随着在泰国事业的蒸蒸日上,蔡上新也心系祖国和家乡发展。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他毫不犹豫向灾区人民捐出善款;在母校侨声中学六十华诞之际,他与妻子一同捐资,为学子们创造更好的就学条件;在2012年日本企图通过“国有化”窃取我国钓鱼岛时,蔡上新与100多位泰国华侨华人自发来到日本驻泰大使馆前,高举中国国旗,举行和平抗议。

  在今年5月由国务院侨办主办、北京市侨办和北京大学承办的“海外华裔青年企业家中国经济研修班”上,蔡上新感受到祖国对海外华侨华人的重视,对年轻侨领的关心。10多天的培训,让他对祖国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现状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特别是中国首倡、高层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更是让他信心大增。“我们要发挥自身优势,把更多的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推介到泰国及周边国家,同时要发挥商会的优势,组织泰国企业家、华侨华人到中国投资,共享中国发展的红利。”蔡上新说。

  年过花甲的泰国中医师总会会长林丹乾在泰国已经生活工作了23年,他为推动中医在泰国的合法化做出不懈努力,并最终取得成功。目前,泰国经过注册的中医师有900多位。“中医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中医师来到海外,也把中华文化通过另一种方式传播给当地人。”林丹乾说。

  2012年,林丹乾经泰国中医界公开投票选举、泰国卫生部官方批准,高票当选为泰国卫生部中医执业管理委员会的专家委员,协助泰国卫生部把中医管理进一步正规化、专业化。近年来,他也积极牵头推动泰国中医师总会与在泰国的孔子学院合作,开展医疗义诊活动,尤其是对泰国本土中医师进行医疗技术培训,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在泰国,不仅有像蔡上新这样的优秀侨领、像林丹乾这样干出不凡成绩的老侨,还有更多的、在各自能力范围内发光发热的普通华侨。“80后”的江西女生杨莉是一名新侨,来泰国的时间不到4年。2015年泰国四面佛爆炸案发生次日,她主动跑到中国游客所在的医院,一待就是数日,为受伤同胞及遇难同胞家属提供志愿服务。

  “都是中国人,我能帮忙的就一定会竭己之力。”朴实的话语,透露出杨莉对祖国同胞的深厚情感。无论是老侨还是新侨,祖国都是他们心头最大的牵挂,也是最强大的后盾。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06日 07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