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社会发展问题的重视和投入

2017年10月05日09: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10月4日电(记者 殷淼)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大使3日在第72届联大三委社会发展议题一般性辩论上发言时表示,消除贫困、就业和社会融合是社会发展问题的三大支柱,也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内容。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社会发展问题的重视和投入,通过推动改革创新,着力解决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以构建普遍、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包容性发展。中国将一如既往积极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谋求发展。

吴海涛说中国代表团注意到联合国秘书长在该议题下提交的相关报告,支持厄瓜多尔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中方愿发表以下看法:

第一,应加大对社发问题的重视和投入。消除贫困、就业和社会融合是社会发展问题的三大支柱,也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内容。各国要从理念和机制上充分重视社发问题,切实履行《哥本哈根社会发展宣言和行动纲领》,加快落实消除贫困、教育、卫生、就业等社发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

第二,应构建普遍、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包容性发展。各国应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原则,从发展的角度审视弱势群体保护问题,科学设计社保方案,合理优化供资结构,构建普遍、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实现充分就业和体面劳动,促进社会有机融合和包容性发展。

第三,应推动改革创新和互联互通,为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我们应遵循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顺应当今时代发展潮流,推进结构性改革,创新增长方式,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努力实现强劲和可持续的社会发展。

第四,应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着力解决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各国都是全球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应坚持南北合作主渠道地位,同时发挥南南合作的重要作用。发达国家应将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作为帮助发展中国家的主要方式。

吴海涛说,中国高度重视社会发展问题,已建立较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我们建立了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截至2016年底,全国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8.88亿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亿人,参保覆盖率达95%以上。中国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取得积极成果。

吴海涛表示,中国始终积极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谋求发展。中国将在未来三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建设更多民生项目。中国将与非洲国家合作,继续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成果,全面推进“十大合作计划”,支持非洲落实好非盟《2063年议程》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发展振兴。

(责编:江婧婍(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