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古巴抗议并谴责美驱逐15名古外交人员

2017年10月04日12:0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古巴外交部长罗德里格斯3日下午抗议并谴责美国驱逐15名古巴驻美外交人员的决定,称其“毫无依据”、意在将所谓针对美外交人员的“声波攻击”事件政治化,让两国关系倒退。

罗德里格斯在古巴外交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这是美国继今年5月驱逐两名古巴驻美外交官之后,再次做出的“仓促”决定。美国政府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在调查仍在进行且尚未得出任何结论前,以“不合适”的方式做出这个决定,是将此事件政治化。

罗德里格斯说,古巴政府拒绝为所谓“声波攻击”事件承担任何责任,并重申古巴从未有也绝不会对外交人员或其家属进行任何攻击,也不会允许任何第三方利用古巴国土进行此类活动。

古巴外交部同时重申,希望美古双方以澄清事实、完成调查为目的,继续开展严肃、客观的合作,并敦促美国应停止将该事件政治化,否则将导致双边关系进一步倒退。

美国国务院称,过去数月里,21名美国驻古巴大使馆员工遭受不明性质攻击,出现听力受损、头晕、头痛、疲劳、睡眠困难等症状。虽然美国官方一直未明确公布“攻击源”,但美国媒体有报道称,美驻古使馆人员遭到“声波攻击”。美古两国关系因此再现波折。

9月29日,美国务卿蒂勒森宣布,由于21名美国驻古巴大使馆员工身体出现异常症状,美方决定撤离使馆内非紧急事务职员和所有家属。古巴政府对此表示,美国决定撤回驻古巴使馆部分外交人员是“仓促鲁莽”之举,会影响双边关系。

10月3日,蒂勒森宣布驱逐15名古巴驻美国大使馆外交人员,以回应美国驻古巴大使馆员工身体出现异常症状的事件。但蒂勒森同时表示,美国将继续维持与古巴的外交关系,并将继续与古巴方面合作对该事件展开调查。(记者马桂花)

(责编:江婧婍(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