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埃尔多安喊话库区:别做梦,否则将付出代价

2017年10月02日11:4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9月30日再次警告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要库尔德人“从(独立)梦中醒来”,否则将“付出代价”。他同时把矛头指向以色列,声称以色列情报机构插手库区独立公投。

埃尔多安当天在土耳其东部埃尔祖鲁姆发表讲话。他重申土方立场,称“不会接受”库区公投结果,库尔德人“别再做梦”。

埃尔多安说:“(库尔德人的所作所为)并不是在伊拉克北部建立一个独立国家,相反,他们是在撕开一道不断流血的伤口。忽视这一现实,无论对我们,还是对伊拉克的库尔德兄弟,都没好处。”

埃尔多安说,电视画面上,一些库尔德人庆祝公投结果时挥舞以色列国旗,这一幕让土耳其人“很伤心”。

他说:“这表明了一件事情,那就是这个(库区)政府与摩萨德有来往,他们是一伙的。”埃尔多安还用讥讽的语气向库区领导人喊话:“你们知道你们在干什么吗?支持你们的只有以色列。”

以色列是公开支持库区独立的唯一国家。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库区独立,担心引发中东地区新一轮动荡。作为伊拉克的邻国和境内库尔德人口最多的国家,土耳其对伊拉克库区独立公投反应一直很强烈。

土耳其此前威胁关闭与库区的陆地边境口岸哈布尔,切断库区经由土耳其通往地中海的输油管道。业内人士估计,仅前一项就可以让库区损失70亿美元。

土耳其航空公司9月29日无限期停飞前往库区的航班。同一天,伊拉克中央政府对往返库区的国际航班实施禁飞,并派兵前往库区与土耳其以及伊朗的陆地边境口岸,试图用“卡外设卡”的方式重新控制边界线,封锁库区。

“卡外设卡”是指在土耳其和伊朗一侧设立一道由伊拉克政府军和海关人员把持的关卡。伊拉克军队不会进入库区,以避免双方发生正面军事冲突。这样一来,任何出入库区的人必须经过两道关卡。

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说,土耳其、伊拉克和伊朗三国将举行领导人峰会,商讨如何制裁库区。埃尔多安将于10月4日访问德黑兰,讨论相关事宜。

伊朗也出台制裁库区的措施:禁止伊朗企业与库区进行成品油进出口贸易。此外,伊朗和伊拉克军队将在两国交界地带举行联合军演,明显意在威慑库区。

黎巴嫩真主党领袖赛义德·哈桑·纳斯鲁拉9月30日谴责库区独立公投不仅对伊拉克及其邻国造成威胁,更波及整个中东地区。

纳斯鲁拉说:“它将打开(中东)分裂的大门,分裂意味着整个地区将陷入无休止的冲突。”(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