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养老院服务质量万里行在福建开展调研

2017年10月01日16: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9月25日到9月30日,由民政部、全国老龄办、中国记协联合开展的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万里行第二期活动组织十余家中央主流媒体记者组成报道组赴福建省展开调研和采访,走访了福州市、泉州市、厦门市的各类养老机构,针对养老院服务质量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开展调研。

据介绍,此次活动是全国养老院质量万里行活动采访报道的第二站。活动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的相关指示精神,以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为核心,反映基层在提升养老院服务水平、构建标准化服务队伍中取得的进展,推出基层养老机构中设施完善、服务内容丰富、作用发挥明显的先进典型。

近年来,福建省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发展,福建省委十界三次全会将养老事业发展作为补齐民生事业短板的四项重要内容之一进行部署。2017年福建省人代会通过了《福建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福建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十条措施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促进养老机构健康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简称养老“双十条”),“双十条”在用地保障、医养结合、运营模式、不住政策、准入门槛、服务人员保障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有效推动了福建省养老服务工作的落实。

报道组深入福州市鼓东街道开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泉州市晋江大浦村敬老院、晋江龙湖镇尚善养老院、安溪县明爱福利养老院,厦门集美莲花医养集团、海沧敬善养老院、思明区爱心护理院等养老机构采访。机构涵盖了中心城区的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市区级的公建民营机构、新农村建设中的现代农村养老院、闽台深入合作的养老机构、医院创办养老的大型医养结合集团等多种类型。采访中不同养老机构类型多元化,嵌入式机构辐射社区居家养老备受推崇,医养结合类型的护理院一床难求、民办养老机构规范化建设、标准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等,都给采访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悉,自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启动以来,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完成养老机构自查自核703家,对全省养老机构展开了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大排查大整治,有效地解决了养老机构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探索建立系统完善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对标达标,全面提升养老院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责编:王曼、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