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安组织:欧洲面临多样化和分散化恐怖主义威胁

潘旭
2017年09月30日13: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欧安组织:欧洲面临多样化和分散化恐怖主义威胁

  新华社维也纳9月29日电(记者潘旭)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29日发布关于欧洲反恐形势最新报告说,欧洲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面临多样化和分散化极端暴力恐怖主义威胁和挑战,反恐形势任重道远。

  报告说,欧安组织及其各成员国在共同应对激进化和暴力极端主义升级的恐怖威胁等方面需要付出巨大努力并采取有效措施。

  根据报告统计,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参与各种恐怖活动的“外国军团”中有1万多人来自欧安组织所属国家和地区,其中三分之一已经或即将返回欧洲。他们接受过系统的准军事训练、具有实战经验且彼此保持联络,潜回欧洲后可随时随地响应“伊斯兰国”煽动发动袭击或形成新的恐怖组织。

  欧安组织反激进化与暴力极端主义特别代表彼得·诺伊曼说,“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遭正面打击后,大批训练有素的顽固武装分子可能分散进入欧洲各地,形成新的规模较小、形式各异的激进恐怖主义团体,欧洲将可能面临更分散、简单、个体和低成本的恐袭威胁,反恐难度加大,形势不容乐观。

  诺伊曼说,恐怖分子可能转变武装袭击方式,并向原来的非热点地区扩散,利用各国反恐力量在协调行动上的薄弱环节,在欧洲地区制造更多袭击。对此,欧安组织需加强协调,与各成员国高效沟通合作,特别是在西巴尔干和中亚地区增加力量,在多重领域构建欧洲未来全方位的有效安全预警和反恐机制。

  诺伊曼表示,欧安组织有必要设立专门针对跨国威胁的特别行动部门,加强成员国之间信息共享和迅捷沟通。此外,欧安组织在消除恐怖组织根源、建立和完善针对恐袭的有效预防机制以及扩大国际合作等方面仍存在很大提升空间。

(责编:燕勐、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