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  中外专家共谋全球治理新宏图

2017年09月30日11:4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樊海旭)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68岁华诞之际,“‘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于9月30日隆重开幕。本次会议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主办 。包括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马尔特·奥托尔巴耶夫在内的20多个国家的300多位政要、学者汇聚于此,共同探讨最富创新性和价值的“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治理理念,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致开幕辞表示,当今世界,全球化新局面深刻复杂,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全球治理体系。面对全球经济新的局面,中国积极承担国际责任、主动参与全球治理,不断提出新理念、新思路,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重塑全球治理体系。他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世界经济的运行也超越了传统的“中心-外围”模式,越来越转变为以中国为中介的“双环流”体系。一个环流是在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以产业分工、贸易、投资、资本间接流动为载体;另一个环流是在中国与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之间,以贸易和直接投资为主要载体。在这个体系下,中国越来越发挥枢纽、节点的作用,将发达国家的贸易投资与发展中国家的产业发展链接起来,从而在中国、发达国家、亚非拉地区之间形成了资本的“双环流”。“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中国在这个体系中构建的大区域治理平台。

中联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长郭业洲

中联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长郭业洲表示,当前的全球治理依然存在着重大课题,有待我们共同去破解。比如说如何主动适应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更加平衡的反映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如何让经济全球化更有活力,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如何不断推动治理模式和治理理念不断创新?以进一步提升治理的质量和效率。如何及时加强对深海、极地、太空、网络等新疆域的治理,不断完善新兴领域的治理机制等等。他指出,“智库是咨政建言和人文交流的重要载体,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治理改革创新中,智库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左二)和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右二)受聘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致辞结束后,举行了简短的受聘仪式。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伊萨姆·沙拉夫和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受聘成为人大重阳外籍高级研究员。自此,人大重阳前国际政要外籍高研增加到3位(此前达尼洛·图尔克已接受续聘继续担任人大重阳外籍高级研究员),人大重阳的外籍高研总数量扩展到43位。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 金鑫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秘书长金鑫随后主持了主旨演讲环节。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在做主旨演讲时阐述了多边主义、多边机构在当今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提出应通过创新发展来促进全球化问题的治理和国际关系塑造。他认为,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孕育了很多创新性方式,如可再生资源、长途能源输送系统、以及高速铁路建设等方面。这些创新方式为世界各国创造出发展机遇,未来各国应在如何推动有效执行中,加强政策支持力度。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在做主旨演讲时认为,当今世界的变革正处在十字路口,需要“富有人性”的全球化,从而需要新的全球治理。“一带一路”让全球不同文明和文化的人性达到共通。在谈到目前的全球治理结构时,他称赞了“一带一路”的人性化。他指出,虽然“一带一路”出自中国倡议,但实际上是以文化为基础、跨越网络环境和多个行业的全球性项目。 “一带一路”绝不仅仅是道路的“路”,而是涉及交通网络和所有相关的人,因此,应视其为新的“全球大桥”。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在做主旨演讲时指出,世界上80%的经济来自于沿海地区,我们从历史上能够看到,中亚是古代丝绸之路当中非常繁荣的一部分,将中国以及欧洲连接在一起,通过贸易的道路实现了全球互联。他希望能够有一个新的丝绸之路,使得中亚越来越繁荣,在对世界有更大的影响的同时,助力中亚重回以前的辉煌。他进一步表示,全世界应该开始考虑一种新的全球治理模式。亚洲占全球GDP的50%左右,逐渐成为全球经济的领导者。对于全球的问题不可能由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区域单独解决,需要各个国家共同合作才能解决。

中国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

中国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发展失衡、保护主义、恐怖主义蔓延。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必须以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完善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体现了中国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智慧,为实现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提供正能量。“‘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带,也不是一个路,实际上就是在全球各国努力寻求前进方向的历史性关键时刻,中国竖起了一面旗帜,是一面凝聚各方力量,实现共同发展,推动文明互鉴,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旗帜。由于借用了古丝绸之路这一历史符号,唤醒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共同的美好记忆,因此引起了广泛的共鸣。

前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

随后,前外交部副部长、人大重阳高研兼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亚非发布了《风云激荡的世界——从全球化发展看中国的机遇与挑战》、《再全球化: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下的全球治理——中国与全球治理年度报告(2017)》、《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详解等系列成果。报告为国际新规则的制定和新制度安排,为新型全球治理体系的未来开辟出一条新路,将在全球治理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

全球精英培养项目启动仪式

接下来,人大重阳宣布启动全球精英培养项目,希望通过讲座、调研和短、中、长期的培训项目等各种方式,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培养800到1000位了解“一带一路”和中国发展的全球各国精英。

“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的最后一个环节是“‘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治理”主题讨论,达尼洛·图尔克、伊萨姆·沙拉夫、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何亚非,以及前中国银行副行长、国际商会执行董事、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兼理事张燕玲,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等就此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充分的问答互动。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