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晓理:一带一路建设体现中国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智慧

2017年09月30日11: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欧晓理,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
欧晓理,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 燕勐)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和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和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30日在京召开。

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在研讨会上提出,“一带一路”建设体现了中国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智慧。“一带一路”建设的“三共原则”,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被纳入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全球治理决议中,表明中国的理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同和支持,正转化为国际共识。习近平主席曾经讲过,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我认为“一带一路”就充分体现了这种大智慧。

欧晓理说,这源于对世界形势的观察和思考,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有关国家的积极响应,是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实现多元自主平衡和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也是深化区域合作,加强文明互鉴,维护世界文明的主张,做出了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对于推动国际治理体系朝着公平、公正的合理方向变革的责任担当。

我曾经讲过,“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带,也不是一个路,实际上就是在全球各国努力寻求前进方向的历史性关键时刻,中国竖起了一面旗帜,是一面凝聚各方力量,实现共同发展,推动文明互鉴,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旗帜。由于借用了古丝绸之路这一历史符号,唤醒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共同的美好记忆,因此,引起了广泛的共鸣。再加上他提出的建设理念、原则、目标符合大家的共同利益,因此,得到了广泛的欢迎。

今年9月11日,“一带一路”建设的“三共原则”,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被纳入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全球治理决议中。联合国是国际规则制定,国际议程设置和国际话语权展示的重要平台,是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主渠道。“三共原则”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理念主张列入联合国决议和文件,表明中国的理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同和支持,正转化为国际共识。习近平主席曾经讲过,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我认为“一带一路”就充分体现了这种大智慧。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