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荟萃天下英才  两位外国前总理加盟中国智库 

2017年09月30日10: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左二)和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右二)受聘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人大重阳供图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左二)和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右二)受聘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人大重阳供图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樊海旭) 9月30日,在“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的开幕式上,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从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手中接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的聘书。自此,人大重阳前国家政要级外籍高研增加到3位,外籍高研总数量扩展到43位。这是人大重阳落实2016年5月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座谈会上“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重要指示的又一次典型表现。

伊萨姆沙拉夫,这位拥有美国普渡大学博士学位的埃及前总理,曾担任开罗大学公路工程教授。在被任命为总理之前,先后担任阿联酋艾恩市政府高级技术顾问,埃及交通部长等职。卸任后成立了沙拉夫基金会,作为非政府组织推动埃及的可持续发展。他曾多次到访中国并长期致力于“一带一路”的研究,积极地推动中埃双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沙拉夫自提议成立非官方的“一带一路联盟”后,就一直积极推进。

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同样是一位学者型总理。他拥有数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并先后任教于吉尔吉斯坦国际科学院,吉尔吉斯国立大学,吉尔吉斯-俄罗斯斯拉夫大学。2016年,他曾经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到访中国进行“一带一路”的专项研究工作。在过去的几年,他也正利用其在中亚和中东欧国家的影响力,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相关项目在欧亚经济联盟国家以及在中东欧国家的有效实施做出卓有成效的努力。

人大重阳引进学者型政要,已非首次。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享誉世界的资深政治家、外交家、法学家、国际治理专家,曾任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前联合国助理秘书长,2015年受聘成为人大重阳首位总统级外籍高研。2017年达尼洛·图尔克再次到访中国,并接受了续聘证书。图尔克先生在此期间,积极投身全球治理与“一带一路”的研究,尤其是为中欧之间的“一带一路”合作、研究和传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