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晓理:一带一路建设体现中国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智慧

2017年09月30日10: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 摄影 赵嘉伟
中国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 摄影 赵嘉伟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 常红 王欲然 覃博雅 赵嘉伟)9月30日上午,“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中国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欧晓理在演讲中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发展失衡、保护主义、恐怖主义蔓延。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必须以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完善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体现了中国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智慧,为实现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提供正能量。

欧晓理说,中国在全球治理的变革中不断调整角色和作用。从最初游离于国际体系的旁观者,到国际秩序及规则的被动融入者和遵循者,再到现在的全球治理体系建设性参与者和积极引导者,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广度及深度得到了极大提升,参与领域得到了极大拓展,参与的态度发生了积极变化。

欧晓理指出,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在当前世界格局变化的背景下,提出的源于对世界形势的观察和思考。是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实现多元自主平衡和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有关国家的积极响应。“‘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带,也不是一个路,实际上就是在全球各国努力寻求前进方向的历史性关键时刻,中国竖起了一面旗帜,是一面凝聚各方力量,实现共同发展,推动文明互鉴,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旗帜。由于借用了古丝绸之路这一历史符号,唤醒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共同的美好记忆,因此引起了广泛的共鸣。再加上‘一带一路’建设的理念、原则、目标符合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因此得到广泛的欢迎,”他说。

(责编:樊海旭、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