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前副部长何亚非:中国正在履行全球性大国的责任和使命

2017年09月30日10: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外交部前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亚非 摄影 赵嘉伟
外交部前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亚非 摄影 赵嘉伟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常红、覃博雅、王欲然、赵嘉伟)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和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和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30日在京召开。外交部前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亚非指出,站在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正在履行全球性大国的责任和使命。

何亚非表示,有三点可以说明中国已经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

首先,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几十年来,融入经济全球化,推动世界多极化。经过艰苦的努力,从上世纪70年代末人均GDP不足200美元,发展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从现在的发展趋势看,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两个百年”的第一个目标,人均GDP很可能超过1.2万美元——从而顺利地跨越所谓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其次,中国经济的发展、政治的稳定和社会的安定,证明中国所选择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以及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经受了历史的考验,取得了人类发展的奇迹。受到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高度关注,他们希望从中国的成功中获取到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以跟上全球化的步伐。

再次,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密切相关。中国经济力量或者综合国力的上升,必然要求更多地参与全球治理,并且为全球提供符合各方共同需求的公共产品。

何亚非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伙伴关系的思想、坚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以及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都体现了中国对世界的贡献。这些年中国在全球治理方面所做的努力和贡献是有目共睹的,既在联合国、20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和金砖国家机制等起到了“锚”的稳定作用,对不公正的地方提出了可行的解决方案。“这是全球化新时期一个大国成长的必然途径,也是中国作为全球性大国的责任和使命。”

(责编:樊海旭、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