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刘伟:世界经济形成以中国为中介的“双环流”体系

2017年09月30日09: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 摄影 赵嘉伟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 摄影 赵嘉伟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常红、覃博雅、王欲然、赵嘉伟)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和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和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30日在京召开。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使有关各方逐步成为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刘伟指出,今年5月和9月圆满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以及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弘扬丝路精神、推动全球治理升级的三个重要契机。

刘伟表示,当今世界全球化新局面深刻复杂,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与挑战增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全球治理体系。中国积极承担国际责任,主动参与全球治理,不断提出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案,重塑全球治理体系。“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世界经济的运行也超越了传统的中心——外维模式,越来越转变为以中国为中介的“双环流”体系:一个环流是在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以产业分工、贸易、投资、资本间接流动为载体;另一个环流是在中国与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之间,以贸易和直接投资为主要载体。在这个体系下,中国越来越发挥枢纽、节点的作用,将发达国家的贸易投资与发展中国家的产业发展链接起来,从而在中国发达国家、亚非拉地区之间形成了资本的双环流。“‘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中国在这个体系中构建的大区域治理平台。”他说。

刘伟认为,“一带一路”环流亚非拉大陆,经济互补性较强,各国情况各异,彼此之间互补的潜力和空间很大,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超越了地区发展不平衡的传统海洋型全球化,也超越了古丝绸之路本身。他强调,“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使有关各方建立起通过共商、共建、共享而达到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最终成为通往共赢挑战、共同繁荣、共享盛举的命运共同体。

(责编:樊海旭、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