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联合声明

2017年09月29日09:2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华盛顿9月28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于2017年4月在海湖庄园会晤期间共同确定建立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于2017年9月28日在华盛顿共同主持了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本轮对话包含教育、科技、环保、文化、卫生、社会发展、地方人文合作七大合作领域,旨在促进双方在两国全面对话机制框架内进一步推动社会和人文交流。

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为两国开展积极坦诚的对话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双方将探讨事关两国人民利益的政策和措施,包括环境保护、卫生安全和科学技术等。几十年来,中美两国在社会和人文领域的交流有效地增进了双方理解,消除隔阂,拉近了两国人民的距离。两国人民的交往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和互信,巩固了两国伙伴关系。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展示了中美未来50年共生共享的理念。我们将共同加深两国学者、科学家、学生、艺术家、社会组织等的交流合作,为中美两国和世界的繁荣做出贡献。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两国的成功彼此息息相关。双方在社会和人文领域的合作将提高两国人民的福祉。中美合作将提高两国教育质量,促进文化交流,防止疾病扩散,保护自然环境。 

一、教育领域

中美双方一致认为,鼓励两国学生到对方国家留学,推动两国教育机构和学者间的交流合作,可增进双方的相互理解,推动中美人文交流。为中美学生、学者和教育机构创造更多合作机会将为两国发展更紧密的双边关系夯实基础。

双方将共同努力促进中美双向留学。中方将设立“优秀美国学生短期留学中国计划”,未来四年提供一万个学分生奖学金名额,鼓励优秀美国学生来华短期学习,并欢迎美国驻华使馆在华实施“美国教育”项目。富布赖特项目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国际教育交流项目。双方将继续共同实施中美富布赖特项目,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双方愿共同组织两国留学人员,包括中美富布赖特项目参与者,开展活动和举办会议。

双方将鼓励两国青少年在创新创业方面开展交流合作,每年在两国举办“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并在两国新设若干“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中美两国教育部将在职业教育领域开展合作。双方还将签署《中美关键语言教师项目合作备忘录》。

二、社会发展领域

中美双方将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作用,包括妇女、体育人士和青年,通过合作和研讨增进双方相互理解。中美人文交流的成功,很大程度归功于双方非政府组织的参与和贡献,包括大学、博物馆、基金会、社会活动团体、文化机构、体育组织和商业机构。

双方将继续促进两国体育交流,加强在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发挥青年在推动中美人文交流中的作用,并欢迎两国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人文交流。双方将继续执行未来领袖交流项目,包括中方实施的知行中国项目和美方实施的国际访问者项目。

双方讨论了《中国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同意该法的实施不会影响美国非政府组织在华依法开展活动。美方期待于年底前与中方就该法举行磋商。

三、科技领域

中美科技合作使两国研究人员和政府机构受益,双方在该框架下相互分享有关数据、资源、设备和专长。

《中美科技合作协定》是两国最早的合作协议之一,由邓小平和吉米·卡特于1979年首次签署。在该协议下,已签署了近50个部门间协议,支持了双方跨部委、跨机构的数千个合作项目。双方将共同努力推动《中美科技合作协定》续签工作,并将完全执行该协议的各项条款。

四、卫生领域

过去40年,中美卫生合作成果丰硕,应对了双方共同关切的重要卫生问题,促进了两国的健康和繁荣。卫生领域的重要议程包括传染病监测和防控、生物医学研究、医学教育和食品安全等。中美在卫生领域的合作在中美双边关系中至关重要。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促进双方和全球卫生安全,建设两国人民健康命运共同体。

双方将共同维护全球卫生安全,共同促进全球卫生发展,共同推进卫生创新。双方将继续落实国际卫生条例,并根据“健康一体化”方针,继续落实遏制抗生素耐药多领域国家行动计划。双方将快速持续分享有可能引发大规模传染的流感病毒,并制定清晰的流程和时间表。

在卫生创新、传染病防控、在非洲开展全球公共卫生合作、慢性非传染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治疗等方面,中美将继续共同策划并执行相关重要交流、培训和能力建设项目。

五、地方人文合作

地方交流合作是中美关系中最积极、活跃的方面之一,显示了两国的共同点远大于分歧。在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之间推动地方人文合作将造福两国人民。

中美将共同推动两国地方行政管理部门交流合作,并在教育、科技、环保、文化和卫生等领域积极开展地方人文交流。双方将共同实施 “环保伙伴”项目,促进两国在能源、学术界、产业界开展创新合作。

六、文化领域

中美两国政府在推动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开展面向年轻、多元观众的表演艺术和视觉艺术活动,支持文化遗产的维护和保护,以及促成文化机构、代表和学者间的合作。

中美两国将致力于支持双方文化机构建立长效沟通及合作,包括举办文化交流活动;支持公共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以及文化产业合作; 鼓励两国不同文化特色、代表性强的高水平艺术团组互访。

七、环保领域

中美两国在保护全球环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两国已建立了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的紧密合作,在以下领域采取共同行动,包括海洋保护,可持续渔业,打击野生动物、海洋和濒危物种走私,在知识产权保护下推动环保和能源技术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环保法律的执行,保护周边环境(空气、水、土壤生态环境)等,以造福子孙后代。双方均认识到公开环保信息的重要性。

(责编:贾文婷、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