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借鉴孔子学院复制经济特区 印度“发改委”一心想要学中国

2017年09月29日08:1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元贞】“转型中印度国家研究院(NITI Aayog)三年行动议程中67次提到中国”“NITI Aayog提出印度要发挥制造业和服务业两条腿走路的巨大优势”……这是印度媒体对印度财政部8月底公布的2017年-2020年近期经济发展规划的种种议论。这份211页的行动议程由转型中印度国家研究院提供,其中包括“仿效中国的大型经济特区,在印度东海岸和西海岸建立两个就业区以发展制造业”等内容,而且认为印度只有借鉴“人口大国”中国的经验才有意义。NITI Aayog外表看是一家印度政府智库,但又是公认的“最大政府智囊团”,甚至实际上就是由莫迪总理亲自挂帅、有众多印度权威经济学家参与的“政策委员会”,有些类似于中国的发改委。三年行动议程公布后,一个月来印度各界有期待也有质疑。《印度快报》9月25日以“一个粗略的路线图”为题目评论说,关键问题是该议程没有把如何确保政策执行力放在首位。对有着“新印度”梦想的莫迪政府来说,抓落实才最关键。

  新设机构类似中国发改委

  在“转型中印度国家研究院”网站上,可以看到NITI Aayog的全称是“National Institution for Transforming India, Government of India”,这强调了其特有的政府属性。据印度《教徒报》下属的“商务在线”解释:在印地语发音中,NITI有“政策”的意思,Aayog是“委员会”。2015年1月1日,作为政府首要智库的NITI Aayog成立,随即总理办公室通知其准备印度十五年展望、七年战略和三年行动议程。

  转型中印度国家研究院看似一个学术机构,但名头可相当大,它取代的是大名鼎鼎的印度中央政府计划委员会。据了解,计划委员会是一家负责制订印度五年计划的机构,成立于1950年3月15日。这个委员会是早年模仿苏联计划经济的产物,一直拥有最高的国家经济决策地位。莫迪曾在“推特”上称,计划委员会阻碍了印度经济发展,需要一个新机构以“亲民、积极、参与性强的发展议程”取代之前计委一刀切的做法。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告诉《环球时报》记者,NITI Aayog类似中国发改委,拥有国家经济战略议程大权。早在竞选期间,莫迪就承诺将对印度的经济体制进行系统性改革。印度人民党2014年上台后,莫迪政府“以阻挡印度改革为由”裁撤计划委员会,并于2015年初开始运转NITI Aayog。

  《环球时报》记者近日专门到位于新德里核心区的转型中印度国家研究院探访。NITI Aayog的位置距离印度门一公里左右,前后左右都是各大部委,包括邮政部、农业部等。该研究院是一栋六层高的黄色小楼,有正门、侧门和后门,门前有警察和印度负责保护要害部门的中央工业保安部队。记者在大门想要正式拍照,但警察表示“不允许”。《环球时报》记者还联系采访其新任职的副主席库马尔。两天后,库马尔办公室回复邮件称:“邮件收悉,但库马尔不能接受采访。”在此后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记者还向其他委员会成员和学者发出采访信,但全部拒收。

  NITI Aayog的“牛气儿”还可从其人员构成上一览无遗:总理莫迪任主席,执行委员会由联邦各部部长和各邦首席部长及联邦属地领导人组成。NITI Aayog在8月底公布的三年行动议程前言部分说:很幸运地拥有3位世界知名学者——雪莉·贝克·德布鲁瓦,印度著名经济学家,曾供职于印度经济事务部;萨拉斯瓦特,印度最具天才的科学家,曾是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主任;拉梅什·钱德,曾任印度国家农业经济和政策研究所所长。

  除正式成员外,NITI Aayog的副主席、总裁和专家都来自印度顶尖大学和研究机构,直接对总理负责。据德里大学政治学教授辛格介绍,该研究院是莫迪政府首席智库,取代了过去自上而下的计划委员会模式,创立的明确目标是促进印度各邦政府参与经济决策过程,重点是实现自下而上的模式,使印度走向合作联邦制。

  211页议程67次提到“中国”

  8月24日,印度财政部长贾伊特利公布了转型中印度国家研究院提出的三年行动议程。《印度斯坦时报》随后以“NITI Aayog三年行动议程中67次提到中国”为题目报道说,这份议程报告共提到“中国”67次,显示印度政府正在参考中国模式以发展印度经济,而且“不只是赞扬和承认中国的经济实力,还点出印度的不足之处”。

  《环球时报》记者认真阅读了NITI Aayog提出的三年行动议程,全文211页,共分七个部分,包括政府收支框架、主要部门经济转型、区域发展、增长动能、政府和社会改革及可持续发展等。主要提到中国的地方有:有必要“复制”中国于沿海地区设立的大型经济特区,在印度东、西海岸设立两个就业区域;中国制造业成本正在上升,印度劳动力成本低廉,是跨国公司天然的选择地,为此,印度需要改变进口替代战略,实行制造业和出口导向战略;建议像中国一样建立经济特区,吸引国际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跨国公司落户印度;能在30年内“成功转型”的亚洲国家有中国、新加坡和韩国等,但只有中国的人口规模与印度相近,因此最具可比性;中国深圳的城市化模式,能给印度发展智慧城市很大启示;2015年,全球商品出口总值达到16.6万亿美元,中国占13.72%,印度只占1.67%;建议印度政府发展软实力时借鉴中国孔子学院、法国文化协会和德国歌德学院的做法;等等。

  总体来看,NITI Aayog在议程中强调,要仿效中国设立大规模经济特区、推动城市化步伐、发展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制造业等。印度工商联合会经济事务高级主管卡汉娜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该议程是NITI Aayog参考中国经验、依据印度国情提出的国家发展战略。卡汉娜认为,对印度来说,只有借鉴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的发展经验才更有意义,如印度只有1.1万个培训机构,而中国多达50万个。印度15至59岁的人口中仅有2%受到过技能培训,这方面印度需要向中国学习,因为只有加大人员培训,才能为经济发展提供丰富的人力资源。

  印度工商联合会前会长、印度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主席昂卡尔·坎沃告诉《环球时报》记者,NITI Aayog在印度首屈一指,是为印度发展进程提供关键方向和战略投入的部门,它的主要职能之一是鼓励各邦一起为国家利益采取行动,完成定量目标。他认为,莫迪总理提出“新印度”的美好愿景,相关政策框架需要借鉴全球最好的经验,其中包括“来自中国成功的故事”,能为印度发展制造业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找到一个参照物。

  印度缺少的是政策执行力

  NITI Aayog在三年行动议程中预期,通过一系列转型改革,印度有望在未来三年实现超过8%的经济增长预期,为未来十年减贫奠定基础。印度财政部长贾伊特利认为,该议程将促进印度经济发展,引导各邦采取行动进行经济战略转型。新德里电视台认为,莫迪政府雄心勃勃的能源规划就是来自这个智库的三年行动议程。

  对NITI Aayog提出的行动议程,印度舆论反应很复杂。在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古普塔看来,以印度目前的条件,三年时间有些短,有些领域的目标不太具有可操作性,如让农民三年收入翻一番等。《印度时报》报道称,印度企业界对莫迪政府的这种美好愿景表示欢迎,但呼吁要加强政策改革。印度工业商会表示,该议程的发展任务有挑战性,需要在经济、社会等多个领域推进强有力的政策。有对印度企业现状不满的网民跟帖说:“再过几年就是2020年了,我们岂不是在给自己制造笑柄!”还有媒体议论说,莫迪上台3年来,创造的就业数量十分有限。《莫迪先生》作者、政治分析师穆克胡帕德亚表示,政府在创造就业和培训技能方面是“彻底的失败”。

  让《印度快报》等媒体担心的是,由于缺乏政策执行力,加上NITI Aayog只是提出一个粗略的路线图,没有意识到在国家农业发展中存在的贪腐等问题,该行动议程难以挽救过去3年增长率仅为1.8%的农业部门。

  印度舆论显露出的迫切心情可以理解。《环球时报》记者走访过印度十多个邦,印度实际上已有200多个各种规模的经济特区,但成效一般。提到NITI Aayog设想的两个就业区域,很多印度人看好东边的金奈地区和西边的孟买地区。说到政策执行力,印度也绝非乏善可陈。在离新德里不远的古尔冈市,记者看到一座高架桥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就建好,市区内还不断有新路和高楼竣工。这样的节奏如果伴随转型中印度国家研究院三年行动议程的落实,莫迪“新印度”梦想或许可以成真。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