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掀起一轮反倾销调查潮 媒体:保护主义时代来了

2017年09月29日07:5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波音大战庞巴迪”,德国《新德意志报》28日称,波音和庞巴迪两个竞争对手之间的争端,现在已经上升到国家之间的争端。庞巴迪是世界第三大飞机制造商,尤其是短距离和中距离产品很具实力。该公司目前在加拿大、美国、英国和墨西哥拥有3万多名员工。这场“飞机大战”才刚刚开始。

“庞巴迪只是其中的一个案例”,德国《世界报》28日评论说,无论如何,庞巴迪-波音案件只是特朗普政府反倾销和惩罚程序急剧增加的一个例子。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自1月以来,新引入的此类反倾销调查程序增加了48%。共有411个调查程序。在特朗普上任后,美国在“美国第一”的政策下,掀起一轮反倾销调查潮。

美国政府也承认这一趋势。《纽约时报》28日报道说,美国商务部长罗斯27日在香港说,诉讼案件不是特朗普发起的,是波音公司,但是这和总统的强硬姿态是一致的。罗斯说,本届美国政府更注重执法,“如果类似的趋势持续下去,我不会惊讶”。

瑞士《新苏黎世报》28日评论说,“保护主义时代来了!”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奉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的传统,惩罚不公平补贴和倾销价格。然而,新的事实是,美国政府目前正在为本国公司打外国的“出头鸟”。

即使是美国的盟友在“美国第一”的口号之下,也难以讨好。对于加拿大,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此前表示,加拿大为亲密盟友,但这不表示加拿大人就不必遵守游戏规则。

德国“全球财经市场”网站28日评论说,当英国离开欧盟时,谈判的第一件事是与美国签订一个美好的贸易协议,因为特朗普对英国脱欧持非常积极的态度,美国也是英国最紧密的盟友。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简单,盎格鲁撒克逊人的联系不足以使英国人受益。庞巴迪事件足以证明,特朗普领导的美国现在只遵循一个原则——“美国第一”,而英国朋友的利益则很少在考虑范围之内。

“未来WTO的争端将更多,现在是加拿大,下一次可能是德国和欧洲”。德国《焦点》周刊28日认为,“美国第一”的政策短时间内可能对美国工业有利。因为美国在许多领域是全球最大的市场,许多国际企业只能忍气吞声。但长期来说,美国也会受到报复,保护主义只会导致两败俱伤。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