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夯实中美关系的民意基础(钟声)

2017年09月29日0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首次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将聚焦两国人民的利益与福祉,有助于增信释疑、聚同化异,从而增强两国关系的韧性与深度

  

  9月28日,以“中美关系未来50年——相互理解、共生共享”为主题的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在美国纽约举行。作为落实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共识的重要一步,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的举行将进一步推动双方扩大人文交流的覆盖面,增强民众的获得感,提升人文交流的影响力。

  建立社会和人文对话机制,是今年4月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的重要成果之一。习近平主席在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时,将人文交流喻为两国关系的地基。本月18日,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再次强调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的重要性,指出“双方要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办好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拓展两国各领域合作”。

  人文交流被视为中美关系的地基,因为人民能够创造历史,汇聚推动国家关系发展的动力。不久前,一场特殊的表演赛在联合国上演,中国乒乓冠军队与联合国工作人员切磋技艺,共同纪念中国乒乓球代表团首次访美45周年。表演赛将人们的视线带回1971年,中美双方以“小球转动大球”的创举拉开两国关系的序幕。从“乒乓外交”到“大熊猫外交”,从姚明、马布里的传奇到如今每年近500万人次往来于大洋两岸……中美友好交往进程表明,人文交流的闸门一经打开,便以势不可挡之势汇聚成澎湃江海。“乒乓球比赛会有输赢,但最大赢家是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纪念活动中,中方代表引用45年前尼克松总统欢迎中国乒乓球队时的话,道出了中美两国人民对于传承友好合作的美好愿望。

  一段时间以来,中美人文交流不断涌现新亮点。去年6月举行的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妇女和青年等领域达成158项成果。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之后,中美合作拍摄的影片《我们诞生在中国》在全球热映,成为中美文化交流与合作的生动范例;各类中国艺术节、武术代表团、太极代表团、交响乐团等在美国各地举办巡演,向美国人民讲述精彩纷呈的中国故事;中美大学校长和智库论坛、中美文化论坛近日在美国纽约举行,以“育人孕才”“集贤生智”的方式厚植友谊、培育互信,为中美两国的未来夯实民间交往的根基。

  当前,中美两国各领域交往与合作势头良好。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多次成功会晤、通话,特朗普总统年内将开启任内首次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两国各层级对话交流持续推进,中美首轮外交安全对话和全面经济对话已分别于6月和7月顺利举行。人文交流向来是中美两国分歧最小、共识最多的领域。首次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聚焦两国人民的利益与福祉,有助于增信释疑、聚同化异,从而增强两国关系的韧性与深度。

  “加强人文交流,是将彼此机会和共同需求转化成卓有成效的合作的最好方法。”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曾如是形容人文交流对于推动国家间关系发展的作用。通过人文交流这项“地基工程”,中美两国人民之间层出不穷的生动的小故事,正不断汇成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文章,为双边关系长远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9日 21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