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第二届中英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 强化中英人文交流合作

2017年09月28日13: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9月18至19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和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英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9月18日-19日在伦敦举行。

本次研讨会主题是“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趋势、新对策”, 来自中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的高校、科研机构、智库和政府机构近50位专家学者研讨了“一带一路”与社会治理、互联网社会与社会治理、人口老龄化与社会治理等社会治理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中英人文交流合作注入了活力与能量。这次研讨会对于促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国际交流与对话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推动中英人文交流的重要举措。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魏礼群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人类社会面临许多严峻挑战和风险,特别是信息化和“互联网+”带来的变化更是难以想象。这给世界各国社会治理都提出了尖锐的课题。可以说,开展多元交流互鉴,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现代化水平,是人类社会和世界各国共同的紧迫任务。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金旭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成立5周年,在此时节,加强中英两国经济社会领域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项制度化交流与合作,已经超越了单纯学术层次上的交流,搭建起了一个多元化的开放式平台,对深化中英高校、科研机构、智库和实务部门的合作,促进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纵深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价值。

英国外交部亚太司官员Christ Pallet,在致辞中指出,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将社会平等作为双方全球战略合作的新主题,中英两国也都提出了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和体制机制的发展愿景,衷心希望会议产出丰硕的决策咨询成果,为促进中英人文交流机制作出新贡献。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副校长Richard Black院长在致辞中提出,希望两个机构籍再次召开研讨会之机,进一步加强合作,为推进中英两国、乃至全球治理提供社会治理新思路。

中英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和英国是东西两大文明杰出代表,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一直相互影响。中英文明交流互鉴不仅丰富了各国文明成果、促进了社会进步,也为人类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目前,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期和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社会转型深入推进,各种社会矛盾频发,迫切需要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英国是最早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国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也有许多社会矛盾需要妥善解决和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国际间社会治理的学术交流合作,不仅有助于推动两国的社会治理思想创新和实践创新,造福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为当今人类社会发展与进步提供智力支持。(通讯员王海侠 曹鸣玉)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