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众议院正式解散 4个在野党缺席抗议

2017年09月28日14:2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日本共同社9月28日报道称,日本众院在28日中午的全体会议上解散。

日本民进、共产、自由和社民这4个在野党28日为对不实施国会审议就在临时国会伊始解散众院的做法表示抗议,缺席了众院全体会议。

报道称,在随后的临时内阁会议上,政府将正式决定“10月10日发布公告、22日投计票”的众院选举日程。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改变消费税税收用途以及修改宪法问题将成为较大争论点。围绕在临时国会伊始解散众院,在野党批评称“这是没有大义的解散”,安倍的政治姿态也将受到质疑。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考虑与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任党首的“希望之党”事实上合并的方案,在野党重组的走向或将给选战造成影响。

安倍28日上午在官邸就解散众院对媒体表示:“我们的责任是强调政策和拿出成果。我将会堂堂正正地强调政策。”

安倍表示选举的胜负线是自民、公明两党实现过半数(233个议席)。上届众院选举于2014年12月举行,当时执政党大胜。此次的议席定数比上届减少10个,共计465个议席,为战后最少。政府已在28日上午的内阁会议上决定解散众院。

安倍希望通过大选,就对强行发射导弹和实施核试验的朝鲜施压路线及推进“安倍经济学”获得选民的信任。他还将提出2019年10月消费税税率从8%提高至10%之际,把税收中的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00亿元)用途从偿还中央政府债务转向育儿支援措施。重整财政的工作将延后。

民进、共产等4个在野党认为此次解散“意在掩盖森友、加计学园问题”,准备缺席28日的临时国会。“希望之党”还将把零核电作为争论点。

民进党党首前原准备推进该党众院议员作为“希望之党”候选人参选事宜。

(责编:林婷婷(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