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二届巴黎文创会举行

2017年09月28日10: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嘉宾与“欧时代·最IN活动主办方”获奖者合影
嘉宾与“欧时代·最IN活动主办方”获奖者合影

人民网巴黎9月27日电(记者王远)当地时间27日上午,由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及巴黎13区区政府主办、“欧时代”承办的第二届巴黎文创会在巴黎13区区政府举行。中国驻法大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李少平、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总裁兼欧洲时报社社长张晓贝、欧洲时报常务副社长钟诚、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沈中文、巴黎日本文化中心主任杉浦勉、巴黎俄罗斯文化与科技中心主任叶卡捷琳娜?索罗坦斯卡娅、摩纳哥格里马尔迪会议中心文化传播经理娜塔莉·瓦尔莱等多国文化界代表出席。

张晓贝在致辞中介绍,文化无国界,是全世界可以交流共享的宝贵财富。其传媒集团开设“巴黎文创会”的初衷就是将世界文化中的创新精神和理念带到欧洲,进一步促进世界文化相交相融,衍生新的创意火花。希望各位嘉宾能够通过这一交流平台,积极分享经验,使多元文化交流机制化、制度化,扩大彼此友好合作与交流的空间,共同努力促进世界文化在欧洲的交流推广。

李少平在发言中表示,在中国“一带一路”为世界文明进程、多元文化发展注入新的时代活力的背景下,他建议各国在发展多元文化时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利用地区组织框架下的文化部长多边会晤机制、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等一系列国际合作机制,推动沿线国家的文化合作和多边交流等;同时拓展文创空间,加强文创人才培养及科技、艺术、人文创新,拓展双边、多边合作的新空间,打造更多具有普世价值、多元文化符号的产品;第三是顺应数字化趋势,推动文化领域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的发展,打造富有竞争力的数字文化产品,构建多元文化传播新格局。

随后,围绕“欧洲多元文化背景下外来文化的融合与创新”的主题,中国、日本、俄罗斯三国在巴黎的文化中心主任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经验。中国文化中心成立15年来,在不间断举办演出、展览、讲座、研讨会、电影放映等文化活动的同时,积极拓展与法国文化机构的合作,已培养起“法国中国电影节”“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巴黎中国曲艺节”等品牌文化活动;俄罗斯文化中心在法国推广本国语言、艺术等文化之余,也肩负俄法两国科研领域的交流,通过举办科教讲座,促进科技创新;日本文化中心则分享了用文化力创造经济效益的心得,并强调文化影响力与外交、政策一道共同为一国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以日本流行文化为主题的“日本展会”首席执行官托马?希尔岱分享了这一活动在法国人气火爆的成功秘诀。

当天的文创会还揭晓了2017“欧时代·最IN活动主办方”线上评选结果,中法曲艺文化协会、早安上海、小行星三个文化创意项目与团队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