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大选之后 默克尔组阁不易执政更难

2017年09月27日08:4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德国大选尘埃落定,现任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虽赢得胜利,却痛失大量选票。欧盟各方在祝贺默克尔胜选的同时,期待德国“铁娘子”默克尔尽快组成稳定而有力的政府,继续为推动欧洲一体化发挥重要作用。

本届德国大选,对默克尔及其领导的联盟党来说,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以33%的支持率捍卫了德国第一大党的地位,默克尔如愿留任;忧的是,联盟党得票率比2013年锐减8.5个百分点。这导致默克尔和联盟党的执政地位进一步削弱,将被迫组建更为松散的执政联盟。

大选过后,德国政坛形势突变,两大党联合执政的固有局面被打破,“选择党”意外崛起,传统小党趁势得分并抢夺话语权,各党派势力进一步分散。此间分析普遍认为,默克尔在组阁问题上并无多少回旋余地,与自民党和绿党组建“牙买加”执政联盟(联盟党、自民党、绿党的代表色分别为黑、黄、绿,与牙买加国旗色一样,因此被称为“牙买加”政府——编者注),几乎成为唯一选项。由于三党在诸多政策领域存在分歧,且自民党与绿党缺乏执政经验,默克尔的组阁过程将困难重重,未来执政也难免步履维艰。转为最大反对党的社民党、充满敌意的选择党,也都将在联邦议会给默克尔“添堵”。

欧洲政策中心研究部主任艾曼努伊里迪斯分析认为,与过去12年的执政经历相比,默克尔的第四个任期将变得更加艰难复杂,她将受到来自联盟党内部、执政伙伴以及反对党的多方掣肘与挤压。

作为本年度欧洲地区最有分量的一场选举,德国大选牵动了欧盟各方的敏感神经。欧盟对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如期胜选备感欣慰,同时也为德国政府未来走向心存担忧。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25日发表公开信,对默克尔胜选表示热烈祝贺,同时敦促她尽快组成一个强有力的联合政府。容克说:“在复杂严峻的全球挑战面前,欧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稳定而有力的德国政府,从而积极帮助欧洲塑造未来。”

本届德国大选,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被认为是“赢在经济、失在难民”。过去8年,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和空前严重的欧债危机冲击下,德国经济逆势增长,在欧元区内一枝独秀。这份亮眼的成绩单离不开默克尔成熟稳健的政策调控,默克尔也因此深得德国选民的普遍拥戴。在2015年中东难民潮涌入欧洲之际,默克尔力排众议,采取“门户开放”政策,虽然因此受到外界广泛赞誉,并被难民尊称为“德国妈妈”,在德国国内却遭遇强烈反弹,一度令其选情岌岌可危。尽管默克尔及时调整政策,通过收紧难民入境许可、推动欧盟与土耳其签订协议等举措有效缓解难民压力,但仍难挽回大批反移民选民的心。

分析认为,随着联盟党在大选后执政地位弱化,而极右翼“选择党”异军突起且咄咄逼人,默克尔联合政府在严格控制难民入境、加快遣返非法难民、严厉打击违法难民等一系列难民政策上,料将进一步转向保守。欧洲政策中心研究部主任艾曼努伊里迪斯指出,在德国国内的相对困难处境,也将影响到默克尔在欧盟层面的领导地位。

在对于欧盟一体化至关重要的欧元区改革问题上,德国大选结果将带来较大负面影响。极可能参与联合政府的德国自民党,一直坚决反对建立欧盟转移支付联盟和欧元区统一预算,因此,新一届德国政府将很难支持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出的雄心勃勃的欧元区改革计划。

在英国脱欧问题上,大选之后的德国应该不会软化立场。欧洲政策中心首席执行官祖里格表示,德国大选不会令英国脱欧谈判变得更加容易。因为,默克尔领导下的新一届德国政府,必须表现出与其他欧盟27国团结一致的坚定态度,并释放出明确信号:脱离欧盟不会得到好处。

关于备受瞩目的法德轴心问题,欧洲政策中心资深政策分析师拉波尔德认为,随着默克尔在此次大选后执政地位的相对弱化,以及法国总统马克龙国内支持率的下滑,法德联手推动欧盟改革的雄心和力量将受到制约。除非他们作出重大妥协,否则将举步维艰。(记者 鞠辉)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