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观察

金砖方案开辟网络空间光明未来

张腾军
2017年09月26日18: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7年9月4日,中国、巴西、俄罗斯、南非和印度在中国厦门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五国协商一致通过《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就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网络空间治理等领域集体发声,为国际社会贡献金砖方案。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金砖国家合作正成为创新数字经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网络空间国际秩序、促进国际互联网治理的关键力量。

务实合作打造数字金砖

过去十年来,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逐渐成长为世界经济新亮点。这一显著成绩的背后,关键在于金砖国家紧紧围绕经济合作这条主线,抓住创新这一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精诚合作,相向而行。

尽管金砖国家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也不一,但都敏锐地认识到其蕴藏的巨大发展潜力。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业态、新动能,数字经济不仅被中国视为实现网络强国的重要途径,也成为金砖国家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普遍共识。《宣言》强调加强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数据分析、纳米技术、人工智能、5G及其创新应用等信息通信技术的联合研发和创新,提升五国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水平。其内在逻辑就在于,通过把握新工业革命的机遇,积极抓住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等带来的创新发展浪潮,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打造数字金砖,既是中国为金砖国家务实合作贡献的良方,也将会是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引擎。

协调一致助推网络空间全球共治

当前,全球网络空间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较为突出,构建和平、安全的网络空间成为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今年以来,第五届联合国信息安全政府专家组谈判未能达成一致协议,令网络空间全球治理进程遭遇重大挫折,而“永恒之蓝”勒索病毒的肆虐全球则敲醒了各国网络安全的警钟。

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金砖国家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这句话道出了金砖国家的历史使命与现实责任。在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国家能够独善其身,惟有共同努力才能“金石为开”。在新的形势下,维护网络安全的需求更为紧迫。金砖国家深入探索网络空间治理的途径与方法,主动为国际社会提供了金砖方案。《宣言》清晰阐明了金砖国家在网络空间全球治理中的共同立场,重申并创新性地提出了一个中心(联合国在制定网络空间负责任国家行为规范方面的中心作用)、一个基础(以《联合国宪章》为核心的国际法原则)、一个途径(加强国际合作)和两个路线图(《金砖国家确保信息通信技术安全使用务实合作路线图》和《金砖国家网络安全务实合作路线图》)。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正在引领网络空间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变革。

金砖国家以其清晰的发展愿景与务实合作,将迎来更富活力的第二个十年。各成员国也将以改革的精神与坚定不移的决心,创新经济发展、推动良性治理,开辟网络空间更加光明的未来。(张腾军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博士)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