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速度超出预期 要数量但更要质量

2017年09月26日15:1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根据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初具规模,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和城市物流配送等领域的总量达到30万辆。当前,我国交通运输领域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速度超出预期。

9月24日,交通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公开表示,按照当前发展速度,预计今年底,我国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和城市物流配送等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车整体规模将突破30万辆,提前完成预定的2020年发展目标。因此,我国将把2020年的这一目标量翻一番,提升至60万辆。

一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主要依赖于国家财政补贴和政策支持,但是要真的实现自强必须要过质量一关,质量是任何产品和产业的立命之本。近日,车质网对现有新能源汽车投诉信息进行整理发现,国内新能源汽车在电池、电控等核心技术以及质量品控方面都亟待提升和改善。新能源汽车新车在使用1年内出现问题的投诉占比高达72%,这一比例高于整体行业65.5%的占比数据。此外,车辆使用1个月内出现问题的投诉竟占到21%,仅比车辆使用1-3年间出现问题的投诉占比低4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中部分产品的质量可靠性,或存在一定问题。从质量投诉问题来看,新能源汽车电瓶成为最大投诉故障点。从需求侧来讲,如果新能源汽车的实际体验不如传统燃油车,消费者是不会考虑新能源汽车的。所以,实现新能源汽车在各个领域的快速发展,不能光靠数量取胜,更要瞄准未来科技提升质量。针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过程中行业反映的部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品质不高,监控系统缺失,电机控制系统不稳定等问题,未来应当在提升电池、电机和电控的关键技术水平上下功夫,更好地适应行业发展需要。

(责编:常红、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