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7年上半年中国并购交易总额为2830亿美元

2017年09月26日15: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中企海外并购的回升将主要依赖于,中国政府对于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政策的放松。近日,毕马威在最新的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报告中表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步伐自2014年起进一步加快,并在2016年达到高点,2017年则有所放缓。

而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前六个月,中国并购活动交易总额为2830亿美元,低于2016年下半年的3550亿美元,三大主要子板块(战略、财务和海外并购)的交易总额均出现下降。

不过,德勤9月24日表示,今年中企海外并购趋势放缓的现象将在2018年得到明显的改善,中企海外并购整体趋势将向好。其进一步表示,目前严格的资本管制是暂时性措施,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继续调整(提高消费比例,降低投资比例),其影响会对国际市场产生深远效力。目前国内消费升级将使软商品受益,而产能调整则会令硬商品承压。所以,相信在2018年随着中国经济信心的恢复,对资本管制将会放松。事实上,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比较热门的目标行业正向实业转变。这几年,包括高端制造、新材料与汽车零部件,如美的收购KUKA、海尔收购GE白电业务等,都曾占据热点。而去年以来的一些消费行业的高端品牌也有不少海外并购动作,不过整体还是在向实业靠拢。

由此可见,未来中企想要成功转型产品结构,迈向高端软商品市场,海外并购将是企业需抓住的契机。通过并购重组、投后整合、技术引入及产品升级,中国企业最终才能够成功地转型为全球性企业,而这一投资愿景将取决于未来政策监管是否会松动。

(责编:常红、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