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高铁的阿拉伯生意

曹煦
2017年09月26日14:24 |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小字号

9月6日的宁夏银川国际会展中心,阿拉伯联盟助理秘书长卡玛勒·巴比克坐在“高铁”驾驶席上,扭转启动钥匙,拉动操作手杆,按动启动按钮,大屏幕上的高铁随即迅速行驶……在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现场,京沪高铁实景仿真模拟驾驶器备受关注。

卡玛勒·巴比克的身后,站着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刘振芳、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进等中国铁路系统的重量级人物。

这是已历7年的中阿博览会首次举办以高铁为主题的大型会展和论坛活动,旨在展现中国高铁发展成就,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铁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中国在铁路技术方面位居世界前列,强大的实力值得信任,阿拉伯国家期待从中国铁路尤其是高铁的发展中受益。”卡玛勒·巴比克说。

中国高铁成中阿博览会亮丽风景

中国高铁的魅力

——技术与成本优势

为期3天的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吸引了多位有关国家领导人、驻华使节,43位部长级官员、30多位政府和国际组织高级代表出席。不可忽视的背景是,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地区,阿拉伯国家与中国目前互为主要贸易伙伴。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中阿贸易总额1711.4亿美元,其中,中国对阿出口额1008.4亿美元,中国自阿进口额703亿美元;中国企业在阿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403.7亿美元,同比增长40.8%。

对中国企业家而言,怀揣着像高铁这样急待“走出去”的“大生意”,自然不会缺席这样的“大场面”。从中国铁路总公司到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中车和中国交建,铁路建设领域的高层几乎倾囊而出,全力推介。

以中国中铁为例,该公司目前已在沙特、阿联酋、阿尔及利亚、卡塔尔、科威特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经营机构,并成功实施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前不久刚刚与埃及政府签署了埃及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项目,“这是中埃产能合作,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成功落地的第一单,也是中埃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务实合作的重大成果。”中国中铁董事长李长进表示。

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忠民看来,无论高温、高湿还是高寒环境,中国都有着成功建设并运营高铁的技术与经验。“中国建设运营着多条沙漠铁路,这一技术对地处多沙地区的阿拉伯国家尤为重要。”埃及国家铁路局轨道工程部主管贾马尔·萨拉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阿拉伯国家能源丰富,但普遍铁路设施陈旧,技术改造和升级空间广阔。

约旦交通部秘书长安尔玛·赫萨瓦表示,约旦已经出台了国家层面的铁路规划,将把埃及、约旦和伊拉克等周边国家用铁路连接起来。“中国在铁路方面有着强大的实力,约旦非常期待和中国铁路企业之间的合作。”

摩洛哥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穆罕默德·卡迪显然对“中国标准”颇为看好,他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中国有着丰富的高铁建设经验,摩中两国政府去年签署了高铁合作备忘录,我们期待在高铁领域与中国进行设计、技术、施工管理、成本控制等广泛深入的合作。”

此外,“中国高铁”具有竞争力的成本优势,也是吸引阿拉伯世界的重要考量。世界银行发布的《中国高铁分析报告》指出,中国的高铁建筑施工企业建设成本大约为其他国家的三分之二,而票价仅为其他国家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

高铁已成中阿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实践

事实上,高铁已成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实践。

土耳其伊安高铁、沙特麦加轻轨项目、麦加至麦地那的麦麦高铁等一批阿拉伯国家轨道交通项目都和中国有着紧密合作;中国铁建海外业务覆盖了15个阿拉伯国家,目前在建合作项目100多个,合同金额超过120亿美元;中国中车最近开通了阿拉伯语网站,其轨道交通装备已覆盖多数阿拉伯国家;中国电建则在阿拉伯地区有258亿美元的项目合同;多家中字头企业普遍在阿拉伯地区建立了代表处、分公司等业务机构。

随着一批采用中国铁路标准的项目在境外批量落地,高铁已成为中国装备“走出去”的亮丽名片。以去年10月通车的亚吉铁路(亚的斯亚贝巴市至吉布提市)为例,这是中国企业在海外首次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造的第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首次采用了集设计、投融资、装备材料、施工、监理、运营管理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中国化”标准,这为未来中国企业在境外承建铁路项目带来示范效应。

中国铁路标准在东非的展示,给未来中国高铁在阿拉伯国家“走出去”带来更多的思路。在阿拉伯和中东地区“闯荡”多年后,早已不是海外市场“新生儿”的中资基建企业,显然志在瞄准产业链“上游”和项目话语权。

中国铁建副总裁汪文忠建议,要发挥中国规划咨询优势,协助阿拉伯国家制定铁路发展规划;要加快连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的建设,在铁路网、公路网等领域实现双方的互联互通。

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观福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中阿双方应该从政、产、学、研、用各个维度加强合作,包括学历教育和培训交流;围绕跨国、跨区域的重点合作项目进行技术论证、可行性研究、环境和社会评价,储备良好项目;创新铁路建设的投融资模式,采取成立基金等形式促进融资落地,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加入铁路项目建设。

“我们愿意组建企业联合体,参与阿拉伯国家高铁规划和建设,与阿拉伯国家共享高铁带来的便捷与繁荣。”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刘振芳说。(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8期)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