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提前选举在即 自民党惨遭“挖墙脚”

2017年09月26日08:5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日本内阁府副大臣、众议员福田峰之24日宣布,他将退出自民党,转而加入由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亲信、众议员若狭胜等人计划组建的新党。

  这支新党有望月底前完成组建。媒体分析,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意解散国会众议院、提前选举之际,身为副大臣的执政党议员退党可能会对安倍政府造成一定打击。

  【决心退党】

  福田和若狭24日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证实这一消息。福田说,他打算25日提交退党申请。这名三次当选的众议员解释自己“并无批评自民党之意,希望与若狭一道培养出更多符合新社会期待的人才”。

  若狭说,福田是首位表明加入新党意愿的自民党在任议员,“政策和观点一致令我深受鼓舞。今后只要想法一致,也可能有更多自民党人士加入新党”。

  若狭本人也是“退党者”,曾在7月的东京都议会选举前主动与自民党切割,转而支持东京都知事小池领导的“都民第一会”。

  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最近决定于本月28日召集临时国会,并在临时国会开幕之时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共同社先前报道,若狭等人计划组建的新党有望于28日前成立,届时将推举候选人参加大选。

  【放眼全国】

  若狭8月初宣布,已于7月建立政治团体“日本第一会”,并计划在年内组建新党,进军国会。按共同社的说法,本月即将成立的新党党名拟不使用“第一”字样。

  现阶段,外界猜测小池可能会出任新党党首。但目前,小池对加入新党持谨慎态度。

  此外,退出民进党的前环境相细野豪志已经表明加入新党立场。近段时间,若狭会晤了细野、前民进党众议员笠浩史、后藤祐一,商讨新党筹备工作。

  细野先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很多人认为安倍政府很危险,另一方面也有人觉得无法将安全保障等现实问题交给在野党。我们将向这些人提供选项。(新党)不会成为仅限于地区的政党……将争取成为执政党。”

  不过,若狭一直强调,新党不会成为“第二民进党”。新党创始成员打算把民进党退党人士控制在最少程度。共同社分析,吸纳福田或许是为了削弱新党的民进党色彩。

  【有悖民意】

  媒体预测,众议院选举投票日可能定在10月22日。

  一般来说,日本首相总会在对执政党最有利的时机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增加连任把握。对于9月底解散众议院、10月大选的想法,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有多重考虑。眼下他的支持率与今年6、7月间的低点相比有所回升,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内部凝聚力下降,新党还没成形,而且安倍也怕秋季临时国会开会后再讨论他的一系列丑闻。

  不过,日本民众对安倍的“如意算盘”并不买账。共同社23日、24日实施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64.3%的受访者反对在现阶段解散众议院。

  就政府围绕安倍所陷森友学园、加计学园丑闻的说明,78.8%的受访者表示无法接受。(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林婷婷(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