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西兰大选尘埃落定

执政的国家党获得优先组阁权

2017年09月25日18:3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惠灵顿9月25日电 (记者 李锋)9月23日,新西兰第五十二届议会选举在全国2400多个投票站全面展开,300多万选民将通过投票选出120个议会议席。根据选举委员会24日凌晨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在已经开出的99.0%选票中,执政的国家党获得46%的选票,反对党工党获得35.8%的选票。

按照目前的比例,国家党将获得120个议席中的58席,工党将获得45席。此外,新西兰优先党、绿党和行动党将分别获得9个、7个和1个议席。由于两大党所获议席均未过半数,因此必须与进入议会的其他中小党派联合组阁。此次国家党获得席位最多,所以取得优先组阁权,将在未来几天内与其他政党讨论建立联合政府方案。如果国家党组阁失败,则由工党尝试组阁,但历史上获得优先组阁权的政党组阁失败的案例在新西兰尚未出现过。

新西兰议会为一院制,仅设众议院,议员由普选产生,任期3年。记者注意到,选民在投票站需要投下两票。一票是投给自己信任的政党,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每个政党在议会获得的议席数量。另一票是投给自己青睐的选区代表,获得多数选票的人将成为议员,候选人不必获得半数以上选票。

自1935年起,国家党和工党轮流执政。国家党是新西兰第一大政党,也是过去9年来的执政党,政治立场中间偏右,主张实行自由市场经济和私有化,反对政府过多干预经济,严格规范福利政策,削减政府开支。工党政治立场中间偏左,目前为最大反对党,主张实行民主社会主义,重视社会福利制度,社会政策上加大政府干预。

新西兰被誉为世界上政局最稳定的国家之一,在外界看来,其议会选举通常波澜不惊。但此次选举与以往不同,由于执政党与反对党之间的选战异常激烈而且两党一度上演追赶与反超的政治戏码,因此被当地政治专栏作家希思称为新西兰史上“最好看的一次选举”,也引发外界的关注。

今年8月,由于支持率降至24%的低位,工党前领导人利特尔黯然请辞,由嘉欣达·阿德恩接任。在过去9年间,工党走马灯似的更换了6位领导人,支持率却始终在30%上下徘徊,此次临阵换将,不少人怀疑阿德恩能否扭转工党的颓势。

但这位80后女性上任后,立即在新西兰政坛引发了一股“嘉欣达效应”,24小时不到,工党已经收到了10万新元的政治捐款和600多名新增志愿者,工党支持率也出现戏剧性增长,不仅颓势在短期内得以扭转,支持率一度逼平国家党甚至在一些民调中出现反超,其个人支持率更是一度高达70%,而执政的国家党候选人、现任总理英格利希的支持率为57%。不看好阿德恩的选民比例为10%,远低于英格利希的37%。

阿德恩只有37岁,充满活力而且语言幽默、犀利,作风强悍。希思认为,英格利希和阿德恩都是优秀的领导者,对时局有着深刻地洞察,但二人存在明显的区别,英格利希是老式的政治家,阿德恩则更多表现出年轻的气息。《新西兰先驱报》的分析文章认为,阿德恩形象清新,而且此前是青年运动领袖,对年轻一代有特别的亲和力和号召力,应该可以吸引投票意愿通常很低的年轻选民。此外作为一名女性,阿德恩还可以吸引女性选民的选票,而这正是国家党的薄弱环节。

不过,虽然工党在阿德恩领导下强势反击,但是所获席位依然落后于国家党,未能获得优先组阁权。奥克兰大学政治学教授米勒认为,国家党和英格利希最大的优势就是能让政府的政策保持持续性,让市场保持稳定性。这是民众投票选择国家党的最重要因素。

国家党华人议员杨健认为,选民在投票时会倾向于实际和理性,会认真考虑国家党过去执政的成绩和政权更迭的代价,这也是国家党得票率继续保持领先的重要因素。他表示,虽然现在就断言国家党胜券在握还为时过早,但一般认为,国家党会与新西兰优先党合作,实现联合组阁,继续保持执政地位。

相比现任第五十一届议会,国家党的议席由60席下降了2席,而工党则增加了13。新西兰汉学家邓肯·坎贝尔告诉人民网记者,这反映了部分选民中普遍存在的不满和求变心理。国家党在过去9年的执政期间,经济保持了较快速度增长,失业率处于低位,居民享受到发展的红利。但与此同时,新西兰社会的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住房危机、社会不公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日渐凸显。这都对此次选举的结果产生了影响。

坎贝尔表示,无论哪个政党上台执政,新西兰与中国的关系都会继续平稳健康发展。实际上,国家党和工党在对华关系方面有诸多共同点,过去9年新中关系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而如果工党上台执政,会引领两国关系向着更加综合、多元和可持续性方向发展。

由于近20万华人的参政议政热情空前高涨,已经成为新西兰各政党都不可忽视的一股政治力量。为了拉拢华裔选民手中的选票,英格利希总理甚至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段视频,号召华裔选民踊跃投票。杨健说,国家党把华裔社区看作坚定地后盾,对华裔选民的支持非常感激。新西兰与中国的紧密关基础深厚,今后两国的友好关系一定会继续深入发展。

(责编:覃博雅、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