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加坡外交学者马凯硕:“东盟奇迹”的背后不乏中国因素

2017年09月25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马凯硕发表演讲。 环球网记者高蓉杰 摄

人民网9月25日电 24日,在北京举行的“两个奇迹的时代之遇——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论坛上,新加坡外交学者马凯硕指出,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20余年增长超过50倍,是双方创造的奇迹。

马凯硕在论坛上发言时指出,东盟成立伊始,很多专家称其“撑不过五年”,但时间一晃50年,已然成为“奇迹”。他在分析东盟成功原因的同时,强调了中国因素——1991年,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仅80亿美元,却是第一个建议与东盟签署自贸区协定的国家;如今,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已超过4000亿美元。

马凯硕对中国媒体坦言,“东盟国家当时被中国率先建议签署自贸区协定的消息震惊,现在更为巨额的双边贸易额震惊。”他认为,这是中国-东盟合作创造的奇迹,而中国-东盟的合作关系可以成为世界的标杆。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