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发表署名文章《翻旧页 开新篇 中印关系前景可期》

2017年09月25日15: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新德里9月25日电 (记者苑基荣)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22日在印度知名英文媒体《印度教徒报》发表署名文章《翻旧页 开新篇 中印关系前景可期》,解读习近平主席与莫迪总理厦门会晤重要意义,展望中印关系下一步发展方向。全文如下:

厦门,这座美丽的滨海城市,是历史上中印交往的福地。离这里不远的泉州,曾发现中国境内唯一一座印度教寺庙遗迹。古代“海上丝路”也始于泉州。

今年9月,厦门又见证了中印同为重要成员的金砖峰会,更见证了中印两国领导人一次特殊重要的会晤。

9月5日,习近平主席与莫迪总理的会晤,是双方自洞朗对峙事件解决后的首次见面,引发各方关注。

作为中国驻印度大使,我有幸参与了会晤,深感会晤及时向世界发出了和解、合作的关键信息。

一是成果超出预期。两国领导人同意朝前看,开新篇,既达成增进互信、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的重要共识,又就密切高层交往,激活一系列对话机制,开展青年、教育合作等达成一致,有力地引领了双边关系发展方向。

习主席强调,双方要坚持互为发展机遇、互不构成威胁的基本判断,应当“龙象共舞”,而非“龙象恶斗”。莫迪总理深表赞同,提出双边关系能够实现“1+1=11”的政治效果。

二是气氛坦诚友好。会谈原定半小时,延长到一小时二十五分钟,说明双方都有意拿出足够时间,全面深入交换意见。莫迪总理的专机为此不得不推迟离境。习主席再次称赞《摔跤吧!爸爸》在华票房大热,增进了中国人民对印人民的亲近感。莫迪总理盛赞金砖五国艺术家合拍、以习主席讲话命名的电影《时间去哪儿了》大获成功。

莫迪感谢习主席热情接待,祝贺金砖峰会成功举行,预祝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取得圆满成功。此前,习主席在金砖峰会上,还专门谈及自己32年前曾担任厦门市副市长,特意提到莫迪总理和他一样,都是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大国领导人。

中国有句谚语,“贵人招风雨”,说的是尊贵客人到来时总会伴随风雨等吉兆。9月3日晚莫迪总理抵达厦门时,正好骤降大雨,应验了这句古谚,预示着两国领导人成功会晤,中印关系再启新篇。

我来印履新正好一年,经历了中印关系起伏跌宕,更感受到两国求合作、谋发展的共同愿望,感受到中印关系蕴含巨大潜力。这些感受主要基于以下几点:

一是经贸合作换挡提速。去年中印贸易额超700亿美元,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印最大贸易伙伴。500多家中国企业在印投资兴业,中国对印投资50多亿美元。印IT、制药、咨询等优势企业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仅在山东临沂中印软件产业合作园里,生活着一百多位印软件工程师。他们在当地有自己的社区、餐厅和寺庙。

二是人文交流方兴未艾。两国人员往来已突破100万人次。练瑜伽、喝大吉岭红茶、看宝莱坞电影,成为中国年轻人的时尚。云南民族大学建立了瑜伽学院,成为印之外首个可颁发本科学位的瑜伽学院。我们正在推动印旅游业者年会在云南举行。

三是地方交往高位运行。中印已建成14对友城友省。莫迪总理在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时,多次访问广东。我来印后走访了多个邦区,对他们发展对华合作的热情深感振奋。我推动阿萨姆邦出席杭州国际茶叶博览会,为喀拉拉邦引进中国橡胶水坝技术牵线搭桥。

四是两国高层沟通密切。习主席和莫迪总理开创的家乡外交传为佳话,双方在双、多边场合十余次见面,每年都互致生日祝福,建立了良好个人友谊和工作关系。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平稳,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印加快改革步伐,“印度制造”、“数字印度”、“创业印度”等倡议落地见效,商品服务税法案等重大举措出台实施。面对相似的发展目标,以及“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共同挑战,中印携手更显重要,愈加具有全球意义。

我认为,下一步双方应相向而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厦门会晤共识,通过聚焦合作缩小分歧,通过解决分歧推动双边关系更加健康发展。正如中国外长王毅所讲,双方要确保中印关系不脱轨、不对抗、不失控,推动跨喜马拉雅地区成为亚洲发展新高地。

双方要为双边关系发展设立远景目标。可考虑商签中印睦邻友好合作条约,重启中印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争取在边界问题上取得早期收获,积极探讨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与印度“东向行动”等战略对接。

双方要妥处分歧,管控好边界、达赖等历史遗留问题,同时为新问题求解。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我坚信中印关系“风景这边独好”,对此充满信心,抱有期待。

(责编:贾文婷、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