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创新的中国令人兴奋”

——访《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

本报记者  马小宁  王如君  罗艾桦
2017年09月25日0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12月,2017《财富》全球论坛以及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将在广州举行。两大盛会将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商领袖济济一堂,围绕下一个阶段的全球化展开深入讨论,并进一步了解中国在科技和创新领域令人兴奋的重大发展。”日前,在《财富》中国创新晚宴现场,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接受本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谈到全球化,穆瑞澜告诉记者,今年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的重要演讲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习主席的演讲回答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中心话题:即未来的全球化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子?中国正在进行全面改革,正越来越开放,展现了中国支持新一轮全球化风潮的坚定心愿。我们对此充满期待。”

  当天的创新晚宴也是《财富》首次以中国创新为主题举行的主题晚宴。穆瑞澜对中国正在兴起的自主创新和大众创新浪潮赞不绝口。“技术创新正在改变生产和生活各个领域的方方面面,一个创新的中国令人兴奋。开放和创新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我们相信,正在中国发生的一切,将重塑世界经济。这也是今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主题——‘开放与创新:构建全球经济新格局’意义之所在。”

  作为拥有全球财富500强排名这一知名品牌的杂志总裁,穆瑞澜十分看好中国企业的表现。他告诉记者,改革开放近40年,中国一路高速发展,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中,中国企业有100多家位列其中。随着中国“走出去”政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通过公平竞争扩大实力。这不仅有利于这些公司的自身发展,有利于中国经济更加现代化、国际化,而且更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他感慨,“如今,中国企业不只在制造业领域先声夺人,在其他领域,尤其是在人工智能、新能源、互联网等科技创新领域,不少中国企业已成为引领潮流的先锋,中国正在走向技术创新大国。”他特别注意到,私营企业、中小型企业正逐渐成为中国创新版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即将于金秋十月举行的党的十九大全球瞩目。穆瑞澜表示,这是中国领导人确定国家未来发展方向的大会。他相信未来中国将会出台一系列有关政治、经济、贸易以及科技等领域的重大政策。“中国正处于一个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抓住机会、继续改革开放、推动科技创新的中国,国际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说世界经济未来,总离不开中美经济关系。穆瑞澜对美中经贸关系的未来很有信心:“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美中经济关系时有摩擦很正常,但重要的是双方要多交流、多沟通,从而作出正确决断。加强合作不只有利于两国实现自身的国家目标,也有利于整个世界向前发展。”

  他很期待美国总统特朗普年内的中国之行,相信两国元首将讨论一系列重大议题,会晤会取得积极成果,合力保持经济繁荣和全球安全。“和中国一样,《财富》杂志相信,全球化是一个不可逆转的潮流,美中两国的未来、世界的未来,都依赖于合作。美中两国携手合作,才能引领世界”。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5日 03 版)

(责编:曹昆、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