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赞赏“77国集团加中国”在促进多边主义和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2017年09月23日09: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9月22日电(记者 殷淼)在本月轮值主席国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主持下,“77国集团加中国”第41届部长级会议2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发言时表示,对“77国集团加中国”在促进公平的多边主义和推进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展现的集体领导力表示赞赏。

古特雷斯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着一系列复杂挑战,但同时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促进社会经济进步方面进展的不平衡加深了不平等和国家之间与国家内部的分化,使许多人被落在了后面。不可持续的发展正在对地球造成不可接受的负面影响。

古特雷斯说: “相互关联的危机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挑战多边主义,但同时也提供了一个契机来证明了多边主义的价值。这个过程中,我们的首要任务是预防,预防冲突和自然灾害的最糟糕的影响以及其他影响社会和谐与福祉的人为威胁。而最好的预防和确保可持续和平的途径就是包容和可持续的发展。”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上任以来发起了一系列旨在重新塑造联合国机构,以便使其更加协调、更可问责、更加灵活,也更加有影响力的改革倡议,主要目的就是要使可持续发展被重新置于联合国工作的核心,使联合国全系统都大力支持会员实现可持续发展。

古特雷斯指出,“77国集团加中国”对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和加强多边主义至关重要。该集团展现了集体领导力的变革性的力量,还领导了南南合作,显示出了合作伙伴关系在筹集资源和支持方面的作用。他期待着联合国与“77国集团加中国”在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继续这一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关系。

第72届联大主席莱恰克也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

(责编:刘亚男(实习生)、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