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强化互联网管理体系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2017年09月22日04: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随着技术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互联网已是无处不在。美国是互联网的发源地,也是互联网应用大国,对互联网的管理有一套比较完整的体系。

  首先是立法管理。从宪法第一修正案到《儿童在线保护法案》,美国法律体系随着互联网和社会的发展同步向前推进,并不断完善。“9·11”事件发生后,时任美国总统的小布什随即签署并颁布《爱国者法案》,针对反恐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斯诺登事件”之后,为在反恐监控与保护公民隐私之间寻求平衡,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美国自由法案》,规定国安局在进行涉嫌恐怖主义活动的相关调查时,必须先获得法院许可或在紧急状态下,才可向通信运营商索取公民的通话数据。

  其次是行业自律。美国计算机伦理协会制定了计算机伦理十诫,其中有“你不应该用计算机去伤害别人;你不应该剽窃他人的精神产品”等规定。其他行业协会也纷纷制定各种行规。比如,美国计算机协会提出了网络伦理八项要求,其中就有希望其成员支持一般的伦理道德和职业行为规范,包括避免伤害他人、要公正并且不采取歧视性行为、尊重知识产权等内容。对于违规者,行业协会代表整个行业向其施加压力,迫使其改正行为,行业协会甚至采取严厉措施使违规者失去发展机会。

  其三,技术手段分级控制。目前网络舆论控制最常见的技术手段是对内容进行分级与过滤。美国许多比较大的网站都实行内容分级,主要依据是关于性、暴力、不当言论等的表现程度。只要达到分级程度限制,就会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提醒、警告和处罚。

  其四,政府方面的分层管理。在联邦层面,据美国媒体报道,从2010年6月起,美国国土安全部分布在各地的指挥中心根据联邦法律已开始执行“社交网络/媒体能力”项目,对网上公共论坛、博客、留言板等进行常规监控。在州级层面,各州拥有各自的立法。州级司法机构则是按照联邦法律和本州法律,根据本州的实际情况进行监管。另外,美国各地普遍实行公开、透明的方式,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对网络进行监督,更有利于防患于未然。

  (本报洛杉矶9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2日 22 版)

(责编:袁勃、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