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争分夺秒的“生命救援”(第一现场)

——亲历墨西哥里氏7.1级大地震灾后搜救行动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王骁波 李 强
2017年09月22日04: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月20日,救援人员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一座学校的废墟中搜寻幸存者。
  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截至当地时间9月20日下午,墨西哥里氏7.1级大地震发生第二天,遇难者人数已上升至230人,首都墨西哥城受灾最为严重,已有100人遇难。据不完全统计,墨西哥城至少有53人被成功救出。半个月内两次遭受强震重创,墨西哥社会各界纷纷团结起来,争分夺秒地展开“生命的救援”。

  

  “我们共同经受住了一次艰难的考验”

  19日发生的大地震已过去三十几个小时,人们依然像往常一样微笑着和身边人打招呼,但神色中都多了一丝凝重。首都墨西哥城路边许多店铺都紧锁大门,或许他们更希望和家人待在一起,或许他们正为灾后工作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20日上午,在本报记者前往一处震后搜救现场的路上,出租车司机阿莱杭德罗说道,“很遗憾这次有200多位同胞离开了这个世界,但对于有2000多万人口的墨西哥城来说,我们共同经受住了一次艰难的考验。”

  在墨西哥城中心区的一处搜救现场,记者发现除了政府机构派出的搜救和安保人员,更多的是民间自发组织起来的救灾力量。大批赶来支援的民众或将废墟中的石块瓦砾搬上车,或在临时救助点将水和食物分配给需要的伤员或搜救人员,或在搜救地点外围配合交警维持秩序,或自掏腰包购置所需物资送至临时救助点……

  每当有伤员被救出,或是有物资要进入,熙熙攘攘的人群都会很快组成两道人墙,隔离出一条条“生命线”和“补给线”。因部分道路被封锁,墨西哥城多地交通拥堵,一些摩托车车主自发穿梭于搜救现场、医院、临时救助点等地,配合各机构和组织运送紧急医疗物资。

  在搜救现场,记者还遇见了一支从北部奇瓦瓦州赶来支援的私人救援队。近10名专业搜救人员在地震发生后坐了近20小时的车赶到墨西哥城,然后立即投入搜救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即将参与到救援工作中去的搜救队员埃德加坚定地对本报记者说,“这里需要我们待到什么时候,我们就待到什么时候。”

  在墨西哥城中心玻利瓦尔大街,一栋办公楼在地震中垮塌,其中有5名台湾同胞受困其中。不幸的是,21日已经确认有一名台湾同胞遇难。本报记者在救援现场看到,上千名救援人员和志愿者在现场作业,24小时不间断,但由于该大楼完全垮塌,救援难度较大。

  地震发生后,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发布公报,提醒在墨中国公民密切关注灾情,加强防范,做好应急准备。同时,使馆在接到求助电话,得知有5名台胞受困后,高度关注受困同胞的安危,请墨方从人道主义精神出发,尽全力进行搜救,并第一时间派员前往现场。

  墨西哥卫生部长何塞·纳罗20日说,截至当晚,墨西哥城已有1819人因地震受伤,政府尚未掌握其他地区的伤员数字。紧张的救援现场不断有好消息传出。20日下午,67岁的老人庞塞在被困25小时后获救并被送医治疗。当晚,救援人员从另一处倒塌办公楼中救出3名状态近乎崩溃的被困者。仅墨西哥城就有至少53人被成功救出。

  “现在的墨西哥比任何时候都要团结”

  1985年9月19日,墨西哥发生里氏8.1级地震,墨西哥城城区1/3的建筑物被毁。官方统计数字显示,地震造成约1万人死亡。和那次地震相比,如今城区房屋质量大幅提升、地震警报及时,使此次地震伤亡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当地民防部门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地震很难提早预测,只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民众的灾难自救意识和相关部门组织的灾后搜救能力,而1985年的惨痛教训让墨西哥在这30余年间积攒了一定经验。记者不禁回想起地震发生时,不断有人从各式建筑里跑出的情景。人们脸上写着忐忑,但鲜见慌乱。在地震发生前两三个小时,为纪念32年前的大地震,墨西哥全国多地都举行了地震演习,人们在警报响起后有序撤离建筑物,并在空旷区域的集合点聚集。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在20日晚的电视讲话中介绍了未来救灾的3个阶段:帮助受灾民众,提供临时住处和食物等基本服务;彻底调查受损材料,为重建工作奠定基础;开展重建工作,清除无法修复的建筑。

  截至记者发稿时,墨西哥城的电力等能源供应已基本恢复;城中多处公共场地设立了临时救助点和安置点,为需要帮助的民众提供服务;墨西哥城和其他受灾地区中小学一律停课……大街上,满载志愿者将赴各处搜救现场支援的车辆伴随着救护车和警车不时从面前经过,三五成群拿着铁锹的普通民众也不时经过身侧。墨西哥红十字会说,目前急需大量一次性手套、医用纱布、一次性注射器、医用口罩、绷带和生理盐水等医疗物资。

  近半个月时间里,墨西哥先后发生里氏8.2级和7.1级地震,已累计造成墨西哥超过300人遇难。然而,正如许多民众所说,“现在的墨西哥比任何时候都要团结。”一幅幅画面已深深印在记者的脑海里,在车辆难以到达的地方,赶来支援的民众自发地排成长龙,传递物资;一箱箱矿泉水、一袋袋面包通过一双双手迅速传递到几乎望不到头的另一端,而他们都是来自四面八方素不相识的普通人……

  (本报墨西哥城9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2日 2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