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基层乡镇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

2017年09月21日12: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明代民族英雄于谦有过一句诗,“题诗寄汝非无意,莫负青春取自惭”。青春应当与时代、担当、奋斗为伴。七年前,当大都市快速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时候,作为一名党政干部,告别了省会城市朝九晚五、令人羡慕的都市生活,来到昆明一个基层郊县工作,几年来的基层经历积累了不少感悟,也把青春挥洒在了农村广袤大地上。

乡镇是服务群众最直接最基础的单元。群众对脱贫致富饱含着渴望,对美好生活充满了向往,对党和政府充满了期盼,期盼能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但在边疆省份少数民族地区的乡镇,少数群众的求生之艰、求学之难、求医之急、求职之苦,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和不易,他们都期盼着在艰难困苦的时候我们能帮一把,而他们也总是用最朴实的语言向我们表达着感激之情,哪怕在常人看来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工作的不竭动力和源泉。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就我所在的乡镇而言,农业人口占到了90%以上,虽然近年来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但农民收入仍然以烤烟、大蒜、玉米等传统种植业为主,由于抗风险能力弱、市场价格波动大、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等因素的影响,农业仍然面临很多的困难和短板,需要做得工作还很多。所以,做好乡镇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三农”工作这个核心,特别是要在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等方面持续用力,才能打赢扶贫攻坚战,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维护好乡镇经济社会的大局稳定,不断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担负着发展一方经济,维护一方稳定,造福一方百姓的重任,既肩负着上级党委政府对我们的重托,更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期盼。上级党委政府对乡镇党委政府寄以厚望,从政策、项目、资金向基层一线倾斜,为乡镇的发展、干部的成长提供了坚强保障。五年来,镇域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就学就业就医和住房养老条件不断改善,社会保障水平逐年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五年来,乡镇干部的待遇不断提高,少数民族自治津贴、边远地区补贴、乡镇津贴得以落实,干部职工干劲越来越足。五年来,倾向基层不让老实人吃亏的用人导向不断凸显,身边很多优秀同志得到了提拔和重用,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打破了乡镇公务员职务晋升空间小、待遇得不到提高、乡镇留不住人才的现状。五年来,我们收获了中国人参果之乡、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云南省文明小城镇和云南省卫生乡镇等荣誉称号。

乡镇处在农村改革发展的最前沿和最触礁地段,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已成为乡镇工作的重中之重。农村工作面广、量大、事杂,事无巨细,包罗万象,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到群众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喜怒哀乐,无所不及,无所不有,无所不大。既要宣传贯彻好党的方针政策,又要因地制宜,充分尊重好群众的意愿;既要加快农村改革发展,又要应对由此带来的一些不稳定因素,当好“马前卒”,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实好;既要当好“调解员”,把各种矛盾解决在基层,又要当好“服务员”,把群众的诉求困难解决好。部分干部在乡镇一干就是十年、几十年,甚至一辈子,但他们无怨无悔,任劳任怨,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和青春奉献在乡间,挥洒在了基层,值得我们学习与敬仰。

乡镇党委书记是落实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发展的基层组织者,是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是乡镇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关键,虽然政治荣誉不大,经济待遇不高,但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其作风影响着政风民风,其作为水平决定着乡镇发展水平,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我们必须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始终坚定信念不动摇,践行宗旨不懈怠,履职尽责勇担当,廉洁奉公作表率,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既挂帅又出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各项职责,不辜负组织的培养与信任,无愧于群众的支持与期盼。

农村虽苦,但大有作为,它是磨炼意志、汲取力量的火热熔炉,是施展才华、开拓创业的广阔天地,小基层里有大作为,乡镇虽然没有优越的办公条件,也没有鳞次栉比的高楼,更没有炫目的灯红酒绿,却有着沁人心脾的泥土芬芳,有着古香古色的红砖燕脊,有着暖人心田的袅袅炊烟。

党的光辉普照农村广袤大地,农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农村发展不断凸显新活力,人民群众不断收获新幸福,我们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期待。(昆明市石林县西街口镇党委书记游涯坤)

(责编:林婷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