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身体自知、精神自主、生活自信

2017年世界避孕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京召开

2017年09月21日12: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与会嘉宾共同发起“身体自知、精神自主、生活自信”的现代女性新主张倡议
与会嘉宾共同发起“身体自知、精神自主、生活自信”的现代女性新主张倡议

人民网讯 9月20日,中国妇女杂志社、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拜耳(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避孕,给身体最高的礼遇”2017世界避孕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京召开,呼吁全社会女性提高自主避孕意识,选择健康、科学、有效的避孕方式。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张立、卫计委妇幼司巡视员王巧梅、中国妇女杂志社副社长吴宝丽、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副理事长刘萍和拜耳大中华区总裁朱丽仙及江苏省委党校教授、社会心理学博士黄菡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妇产医院主任医师、教授李坚等出席会议,并共同发起“身体自知、精神自主、生活自信”的现代女性新主张倡议。

减少意外妊娠,保护女性生育健康

张立在讲话中指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关爱女性健康,普及避孕节育和生殖健康知识,减少意外妊娠的发生,进而建立保护女性生育能力的长效工作机制。”“给身体最高的礼遇”世界避孕日主题宣传活动,对于《纲要》落实,普及避孕节育和生殖健康知识,塑造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社会各界要高度重视“避孕”这一话题,用科学、包容的态度引导育龄人群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健康避孕、自主避孕,更好促进妇女健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王巧梅巡视员强调了安全避孕对女性健康、家庭发展的重要性。她说,安全避孕是个体健康和家庭发展能力密切相关的。因为通过安全避孕帮助家庭生育计划做出安排,实现对生育时期的选择,调整自己身心状况,可以避免不利因素的影响,明显减少自然流产、早产、胎儿发育不良的发生率,获得满意的妊娠结局。此外,完整安全避孕服务保障政策和服务体系的发挥具有重要作用,比如我国将提供基本避孕药具和避孕服务纳入财政预算和医疗保障。最后,健康中国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遵循健康优先原则,提到塑造自主自力健康行为。

调查数据:避孕误区多,三成以上用女性身体“冒险”

会上,全国妇联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发布了“现代青年安全避孕认知与行为调查”数据。数据显示:被访者多为20-40岁的已婚人士,且74%的被访者认为自己非常或比较了解避孕知识,但在常见的避孕知识误区判断题中却有超八成被访者出现一次以上判断错误。例如,超四成被访者认为“短效口服避孕药是目前女性能够获得的最有效的避孕方式之一;女性在经期发生性行为时有可能怀孕”是不正确的,更有不少比例被访者认为“男性体外射精或中止射精,就不会怀孕;紧靠经期之前或经期之后发生性行为是绝对安全的”是正确的。

避孕认知误区很可能导致不正确或不完善的避孕措施,从而使女性意外怀孕,打乱已规划好的生活。调查显示,三成以上被访者还在用女性身体“冒险”,采用体外/中断射精或安全期性行为方式避孕。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中,17.4%的被访者或伴侣发生过非意愿妊娠;18.3%的被访者或伴侣曾经有过人工流产和药物流产经历。其实,如果采用合适的避孕方式,可以大大降低意外怀孕的几率,例如,短效口服避孕药和宫内节育器的意外怀孕几率分别仅为8%和0.8%。但调查中却有24.4%的被访者表示对短效口服避孕药完全不了解,其采纳率仅有5.9%。

避孕责任:两性共担,女性应提升自主避孕意识

调查中,97.7%的被访者同意避孕是男女两性共同的责任,但在决策中有近四成被访者其避孕方式不是双方共同决定的,行为中更有过半比例的被访者避孕药具是由男方购买的。对于女性采取避孕措施的态度中,仅2.4%被访者认同。女性更倾向于把避孕主控权交给男性,而男性更支持男女两性都可以采取避孕措施。对此,黄菡教授认为:避孕技术的发展让女性有更大可能保护自己的身体、尊重自己的生育意愿;自主避孕意识的增强让女性有更大空间规划自己的人生、成就自己的人生梦想;而两性共担此间责任,则体现了亲密关系中两性平等,有助于关系的维护和提升。

一直以来,由于我国育龄人群避孕的意识比较淡薄,尤其是女性自主避孕的认知度不高,以及对避孕方式的误解,影响了她们对高效避孕措施的使用。以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为例,李坚教授说,作为现代避孕方法之一的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以其避孕效果高,使用者自主掌控性好,在欧美国家作为主要避孕方法广泛使用。而在中国的使用率远低于一些国家的原因在于对该避孕方法存在种种误解。

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面世至今有近60年的历史,是一个较为成熟的避孕方法,不断发展到今天,其中的激素含量进一步降低,激素构成更加趋于天然激素的生物活性特点。在稳定高效的避孕作用同时,减少或防止以往在使用中出现的体重增加、浮肿带来的不适等发生。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