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北京市硅谷人才与科技峰会在美举行 推动中美创新资源融合

2017年09月21日16: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旧金山9月20日电 (张洁娴)北京市硅谷人才与科技峰会20日在位于美国硅谷圣克拉拉市的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举行。活动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许强主持。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加州国会议员罗·康纳,以及当地各界近百位人士出席活动。

陈吉宁在主旨发言中阐述了建设全球创新共同体的意义。他表示,硅谷与中关村作为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的科技创新中心,在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中发挥着重要的枢纽作用。两地应以人才为纽带,促进科技合作,实现发展共赢。

据陈吉宁介绍,北京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聚焦中关村科学城、昌平未来科学城、怀柔科学城和亦庄经济开发区“三城一区”,大力实施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和科学工程,推出创新母基金,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他还提到,北京正在深入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希望中美两国的优秀人才携手并进,跨界融合,积极参与首都科创建设。

罗林泉在致辞中谈到,今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美国加州州长布朗时强调,地方合作是中美关系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之一,对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罗林泉表示,他期待硅谷和北京之间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能更好地实现双向流动和互利共赢,为中美地方交流合作增添新活力、新动能。

罗·康纳表示,硅谷与北京在本次活动上的互动交流,不仅仅是关于科技创新合作,更是一场关于世界和平的对话。他说,中美创新协作对于全球经济具有重大意义。

搭建与全球知名科学家对话机制

当天,中关村海外战略科学家委员会正式成立。8位全球知名科学家受聘为第二批中关村海外战略科学家。他们包括哈佛大学的谢晓亮、张毅、庄小威,普林斯顿大学的周郁,斯坦福大学的沈志勋,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理查德·卡普、金智洁、詹姆斯·德梅尔。

今年3月,张首晟、崔屹、张翔等8位知名科学家受聘为首批中关村海外战略科学家。目前中关村海外战略科学家队伍已扩充至16人。他们均为相关研究领域的领军级人物,涉及纳米技术、生物科学、微电子、凝聚态物理等前沿领域。

据了解,这批科学家们将依托中关村海外创新服务网络,为北京科技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引进技术、储备人才,进一步提升北京的科技创新发展活力。

推动中美创新资源深度融合

“独角兽”公司是美国风险投资界用以指代成立不足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科技创业公司。根据美国独立智库CB Insights统计数据,2017年全球有214家估值在10亿美金以上的“独角兽”企业,其中有一半来自美国、四分之一来自中国。细化到具体区域,硅谷地区孕育了美国60%以上的“独角兽”,而中国则有近50%的“独角兽”诞生于中关村。硅谷与中关村两地的风险投资额分别占两国风险投资总额的50%以上。

在这一发展趋势下,中关村盛景美国母基金在当天活动上正式发布。据中关村盛景美国母基金管理人罗毅克(Erik Lassila)介绍,这只母基金将投向以硅谷地区为主的美国一线基金,旨在引导中国资本投资到美国顶尖的风险投资机构,并与其投资的创新项目产生深度互动。

据了解,中关村盛景美国母基金总规模为3亿美元,目前中关村发展集团等基石投资者已承诺出资1亿美元,并向全球机构投资者定向募集剩余份额。这只母基金由中关村发展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关村国际控股公司和盛景嘉成美国子公司Peakview Capital共同管理。

(责编:贾文婷、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