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群性与个性的美好结合(观点)

李  潇
2017年09月21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伦敦、马德里、米兰、慕尼黑、里约、布宜诺斯艾利斯,每一天都有成千上万的职业或业余球员,飞奔在各自的球场上,挥洒着青春能量,追逐着心中梦想。同时,现代通信和传媒技术的高度发达,也令球场内外的每个瞬间被无限放大,或温情,或激昂,或黯然,或感伤。现代足球,早已不是一项单纯的运动,而是汇集了竞技、商业、社群、媒体、教育和文化等元素的综合性社会活动。其中,人才培养是连接这一切元素的核心所在。

  从2014年到今夏,德国国字号一、二、三队和大学生队,分别捧起了世界杯、联合会杯、世青赛和世界名牌大学足球赛的冠军奖杯,德国足球展现出了令人惊叹的综合实力。尤其值得称道的是,来自德国蒂宾根大学的足球队,在世界名牌大学足球赛上5场全胜,打进30球,且一球未失。如果说由职业球员组成的国字号球队的夺冠,代表了金字塔顶的上限,那么大学生球队的优异战绩,反映的则是德国先进的青少年教育理念和足球运动广泛的业余参与度。

  包括德国在内的许多欧洲足球强国普遍认为,作为一种教育方式,足球能让孩子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懂得观察、总结、沟通、交流和协作的重要性,在球场上,他们不仅有身体和战术的对抗,也要学会接受生活赋予的种种经历,例如强者也会感受失败的滋味,身处逆境时亦要燃起对胜利的渴望等。因此,无论是卡灵顿、拉玛西亚、卡斯蒂亚、维斯马拉这些豪门青训营,还是广泛植根于学校和社区的各个业余训练中心,都以足球为载体,以兴趣为起点,陶冶着孩子们的性情,磨炼其体魄,塑造其心性。而足球技艺和实力的提升,则是水到渠成的自然结果。

  相对于欧洲足球的校园化和社区化,南美作为世界足球版图上的另一块热土,其人才培养则更多地表现为“天赋异禀+伯乐慧眼”的模式。无论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扬名天下的3R(罗纳尔多、里瓦尔多、罗纳尔迪尼奥),还是如今当红不让的MSN(梅西、苏亚雷斯、内马尔),这些南美球星的成长史,都是颇具传奇色彩的励志故事。南半球的炽烈阳光,赋予了他们与生俱来的灵巧、奔放与不羁的个性,而经验丰富、慧眼如炬的球探,则适时地发现了他们,把他们推荐给大俱乐部,然后引领他们一步步走到世界足球舞台的中央。

  足球是一项鲜明的差异化合作项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短板,而通过团队协作,可以让个体优势无限放大,短板消弭于无形,同时也使团队利益得以优化。无论是欧洲足球严密细致的团队战术理念所熏陶出的年轻球员,还是在南美沙滩、街头巷尾历练出的青年才俊,都可以在同一片绿茵场上迸发出耀眼的光芒,用奇思妙想和精湛技艺诠释自己的成长。

  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1919年2月在《教育之对待的发展》一文中提出:“盖群性与个性的发展,相反而适以相成,是今日之完全人格,亦即新教育之标准也。”青少年的成长,以及与社会的接触和融合,就其自身而言,从不缺乏热情、潜能和好奇心,最重要的其实是一个正确的方向。足球这项魅力四射的运动,为青少年个性塑造和团队属性磨合搭建了完美的平台,而足球文化的不断营造和持久深耕,则可以保障有志趣的青少年在正确方向上奋力前行、茁壮成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1日 23 版)

(责编:袁勃、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