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食品报社社长黄国胜:打好五张牌做强功能酒

2017年09月20日16: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据市场预测,中国功能酒行业的发展空间巨大,近期市场规模可达400亿元。功能酒消费税由20%降为10%,这项重要新政,为我国功能酒行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力。发展中,功能酒如何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 9月16日,由中国食品报社主办的2017中国功能酒论坛在京举办。

中国食品报社社长黄国胜致辞表示,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实施,以预防为主的健康管理格局逐步形成,中国功能酒行业正步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销售的各类药酒及保健酒就有千余种,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立于不败之地?

黄国胜认为,应该打好五张牌:

第一是品质牌。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正式颁布,这一里程碑式的“质量动员”,标志着我国正在进入“质量时代”。企业是质量提升的主体,作为酒类市场的细分产品,功能酒还担负着为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服务的重任。因此,应以质量树品牌,以品质促发展,打造出一张张享誉中外的“中国功能酒名片”。

第二是功能牌。功能酒区别于普通酒就在于其功能性,无论是滋补养生酒,还是进入药品系列的药酒和经过功能注册的保健酒,其核心都是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帮助、改善和功效,药酒还有疗效。但是,需要防止千篇一律,应该坚持差异化发展,特别要以功能的差异性来独树一帜,赢得自己应有的市场份额。

第三是文化牌。酒是一种特殊的文化载体,我国酒文化源远流长,酒文化包括酒的制法、作用、历史文化等,是制酒、饮酒全过程中形成的特定文化形态。在当前国家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重视食药同源、发展中医药产业的大背景下,功能酒更应讲好酒文化,包括饮用功能酒的历史传承、科学方法和健康理念。

第四是传播牌。在当今信息时代,品牌的树立离不开传播,消费的扩大也离不开传播。“酒香不怕巷子深”早已成为历史。在网络媒体兴起、自媒体盛行的时代,如何有效普及科学知识、传播健康理念、助力品牌建设、服务消费需求,是功能酒企业和专业媒体需要考虑的内容。

第五是平台牌。在资源整合的年代,谁能够更好地整合资源、拓展渠道,谁就能更好地改进工艺、开发品种、提升质量、降低成本、扩大影响和增加营收。因此,需要努力把研究、生产、销售、流通、传播等方方面面的人才、资源、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推动行业进步、促进企业发展、服务健康需求的大平台,共同做大做强功能酒。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