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33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当法国名校组成了巴黎科学艺术人文大学

2017年09月20日21:3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位于巴黎左岸拉丁区的巴黎科学艺术人文大学。(摄影:何蒨)
位于巴黎左岸拉丁区的巴黎科学艺术人文大学。(摄影:何蒨)

人民网巴黎2017年9月20日电(何蒨) 了解法国教育系统的朋友,一定听说过法国高师、法兰西学院、法国高等社科院、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巴斯德研究所、巴黎美院等机构的大名。如今,这些学院都被统一纳入同一个教育集团,即巴黎科学艺术人文大学。这一汇集了法国最精尖研究机构及学院的“超级大学”,作为法国教育体制改革和创新的成果,力图在全球化竞争愈演愈烈的今天,通过对跨学科、创造力、教育质量的整合,让法国研究的卓越水平及成果走向世界。

化零为整:加强法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

巴黎科学艺术人文大学(PSL)于2010年正式成立,由21家分布在巴黎的学院及研究机构自发组成,均是法国科学、人文社科及艺术领域的顶尖代表,除了刚才引述的学院外,还包括巴黎第九大学、法国远东学院、居里研究所、巴黎高等矿业学院、巴黎高等化学学院、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巴黎美院、国立高等戏剧学院、国立高等电影学院等,涵盖文理艺术各个领域。

目前,这所“超级大学”一共拥有5000名教授及研究员,178家研究中心,20000名学生,其中本科生占70%,博士生大约有3500名。由于巴黎科学艺术人文大学汇集了法国历史最悠久的专业学院,校史版图可谓明星纷呈,包括33名诺贝尔奖获得者、10名菲尔茨奖数学家、38位凯撒奖电影界人士、71名莫里哀奖戏剧表演家,以及其他不计其数的人文科学艺术大奖。

巴黎科学艺术人文大学国际事务负责人克里斯托弗·克里普介绍,把分散的专科类学院及研究机构聚合在一起,组成庞大的教育集团,这一措施源自法国教育部2003年开始的教育改革。由于历史原因,法国教育体系拥有相当一批小规模、高标准的专业院校,这些机构招生人数不多(例如法国高等化学学院每年招生仅为100人左右),教学方向非常集中,虽可培养高水准专业人才,但在教育市场全球化、人才流动增强的今天,无法壮大和发展,缺乏竞争力,更不能与国际知名大学排名抗衡。

十多年来,为了增加法国大学的国际排名、推动法国学者研究成果国际化、增强法国科学人文研究的国际影响力,法国教育部对一部分大学、研究机构及“大学校”进行了合并改革,由此诞生了25家高等教育集团,巴黎科学艺术人文大学可谓这25家教育集团中的佼佼者。学校也因其规模与学术资源的整合,迅速获得国际认可,在2017年《泰晤士报》世界大学声誉排名中,巴黎科学艺术人文大学名列全球第38名,法国第一。

高度自主:独一无二的行政管理模式

记者曾有疑问,由于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巴黎美院、法国高师等非常有名,在此深造的学生将不再获得学院文凭,而只拿巴黎科学艺术人文大学的文凭吗?对此,大学国际事务负责人克里斯托弗·克里普澄清说,各大成员学院并没有失去它们的自主权,学生毕业将统一获得巴黎科学艺术人文大学的文凭,其中会标明所在的学院,但并不会因此影响这些学院一贯的教育模式。

克里普特别强调,聚合之后的大学,行政模式非常特殊,在法国也仅此一例。虽然各个院校统一在同一名称下,但各机构仍保持独立性,仅仅在财政和决策权上有一定的让渡,无论教学培养、科研合作、国际交流,各个院校都保持自主性。这样的好处是,这些院校既可以保持自己的教学和研究传统,又可以借助聚合的大学平台,分享其他学院的资源,加强跨学院和跨学科的学术交流,从而达到增加国际知名度与竞争力的效果。

对于来法国高师、法兰西学院、巴黎美院、法国远东学院攻读硕士或博士的中国留学生来说,他们将获得巴黎科学艺术人文大学的文凭,其中将注明他们所在的院校,但这并不会影响各个院校的教育模式。

精英教育的卓越模式

巴黎科学艺术人文大学下属的院校中,除了巴黎九大是公立大学,其他院校多为法国特有的精英“大学校”。法国学生只需拥有中学毕业文凭,即可进入公立大学读书,而具有“大学校”身份的专业院校,往往会有严格的入学考试,考生需要提前准备至少一到两年,通过专门的预备班学习,经历严格的选拔,才有可能被这类“大学校”录取。

法国的“大学校”诞生于18世纪拿破仑时期。当时,拿破仑对法国的高等教育质量不满,于是成立了一批由国家直接管理的“大学校”,专业涵盖了建筑学、物理化学、工程学、生物科学、社科人文、艺术戏剧等多个领域,通过严格筛选,专门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进入这些院校的学生因为条件严格、淘汰率高,毕业后往往成为社会精英,不愁职业出路。这也是为什么法国的“大学校”被普遍视为精英学校。

巴黎科学艺术人文大学继承了这种卓越精神,在进行国际合作时,只选择最优秀的机构,不求数量,只求质量。目前,大学与国际上13家知名院校建立了框架合作协议,包括剑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伯克利大学等。根据国际事务负责人克里斯托弗·克里普介绍,到2020年,学校预计将与20所国际大学建立合作关系。

国际交流开拓跨学科资源

巴黎科学艺术人文大学Q-life战略项目负责人、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主任布鲁诺·古德介绍了他主持的研究项目。Q-life是一个集中了工程学、化学、物理学、生物学、数学的跨学科项目,以处于国际前沿的定量生物学为导向,试图为人类健康提供新的解决方案。布鲁诺·古德强调,正是改革后的巴黎科学艺术人文大学,能够联合不同学科的院校,这样的跨学科战略研究才成为可能,并且有实力与世界知名研究项目并驾齐驱,甚至一比高低。

巴黎科学艺术人文大学国际事务负责人克里斯托弗·克里普指出,学校也正在与中国大学展开积极合作,目前已经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交通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例如,去年6月,巴黎科学艺术人文大学就“Scripta”项目与北京大学进行了合作探讨。Scripta项目汇集了100位来自巴黎科学艺术人文大学下属高校的研究员,主要来自法国远东学院、巴黎高师、法国科学研究中心、国立文献学校、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实践学院和法兰西公学院。项目自2017年建立,计划在十年间开展跨学科的古代文献文字及空间研究。这个项目涉及考古、语言、历史、哲学、宗教、计算机等,充分展示了巴黎科学艺术人文大学的跨学科资源调动能力。北京大学人文学科为优势学科,有望为Scripta项目带来大量研究素材与人才,与法国学者展开互补的交叉研究。双方的合作方式将包括国际会议、师生交换、合作研究及出版等。

(责编:贾文婷、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