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在波尔多感受“欧洲遗产日”

人民日报驻法国记者 葛文博
2017年09月20日18: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每年9月的第三个周末是“欧洲遗产日”,它是欧洲暑期长假之后的标志性大型活动,旨在展示欧洲各国的文化、传统、建筑与艺术,加深民众对欧洲文化丰富性和多元性的认识。在法国,每年此时都有超过17000个场所向公众免费开放,使这一节日真正成为民众探访遗产瑰宝及了解历史遗产的宝贵时机。

作为法国历史文化的瑰宝,法国红酒,尤其是波尔多红酒早已享誉全球。1152年英国国王亨利三世迎娶波尔多公主,波尔多葡萄酒得以免税大量进入英国,在大航海时代被带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地。

9月18日的“欧洲遗产日”,法国波尔多地区大大小小的酒庄向公众敞开大门,热情邀请游客进入城堡做客,共赏田园风光,共饮琼浆玉液。记者同日前往法国波尔多,一探法国酒文化的历史与新生。

在当地葡萄酒协会官员的指引下,记者来到波尔多东北部35公里处多尔多涅河的右岸、法国最大葡萄酒法定产区圣埃米利永(Saint-Emillion)。该产区内葡萄园达5000多公顷,拥有酒庄近1200个,创造佳酿无数,是波尔多代表性产区。圣埃米利永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史前时代,罗马人早在2世纪就在圣埃米利永种植葡萄园。4世纪著名罗马诗人奥索尼乌斯(Ausonius)对此地葡萄酒的赞誉广为流传。1999年,圣爱美隆葡萄种植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文化景观”列入了世界遗产目录,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被列为世界遗产的葡萄种植园区,成为法国红酒文化的旗手。

许多当地政府、名人、酒商及红酒爱好者正在此地参观酒庄,而不少酒庄也拿出自家好酒任君品评。在一处名叫贝艾尔的酒庄(CHATEAU BEL AIR)内,记者发现了不少华人面孔,而波尔多中国形象大使、“红酒歌后”李莉娟在招待会上动情演唱的中国歌曲也赢得阵阵掌声。庄主史蒂芬热情邀请记者加入参观的人群,带着大家在酒庄中尽情探索,从布满纹饰的起居室,到存满陈酒的地窖;从古色古香的城堡,到一望无垠的葡萄园......

史蒂芬对记者表示,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人民越来越富有,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近几年,波尔多红酒在中国的热度持续上升,市场潜力巨大。他笑着打趣道,我的城堡已有快400年历史了,我对自家的酒非常自信,相信我的酒以后一定会在中国火起来!

受波尔多红酒历史文化及经济效益的感召,许多中国留学生不远万里来到波尔多学习红酒及红酒管理。席间几位毕业于本地商校,现从事红酒推广行业的老乡纷纷向记者表示,近些年前来波尔多的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多,竞争比较激烈。但也正是在这些人的努力下,大家一起努力将优质红酒推介到中国,让更多的国人享受到。中国人肯吃苦、爱动脑筋,将红酒文化、产品、旅游、会务结合起来,为波尔多红酒的推广想出不少创新的好点子。不光是求学者,近年来,不少中国投资者也纷至沓来,在波尔多收购酒庄,目前已超过150家。但李莉娟告诉记者,这一数字占整个波尔多酒庄数额的2%不到,相信这一热潮在未来几年还会持续升温。有理由相信,有着悠久历史的波尔多红酒以及法国酒业的未来,将有更多的中国人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责编:贾文婷、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