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改革不应“美国优先”

2017年09月20日13:3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9月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言。(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纽约当地时间19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上首次发言,大谈“美国优先”,包括要求联合国改革,称美国承担的联合国会费“不公平”、不值当。

  前一天在美国发起的联合国改革高级别会议上,特朗普便抱怨会员国分摊会费比例不均,暗示美国负担最重。他曾讽刺联合国是“供人聚会、聊天和乐呵的俱乐部”,威胁把美国缴纳的联合国维和行动经费减少6亿美元。

  美联社注意到,特朗普上任后还是放松了这种批评的调门,如今承诺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推动的联合国机构改革,要求通过改革“让联合国伟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认为,特朗普对联合国的态度体现了其从以往美国“以实力实现领导力”到“以实力实现实际利益”的大转变。

  刁大明分析说,一方面,特朗普政府希望通过对联合国改革的所谓支持,实现以“美国优先”为目标的改革,减少美国承担的国际义务,让其他国家增加负担;另一方面,希望通过主导改革确保美国在联合国的领导地位。也就是说,特朗普想在实现经济利益和维持国际领导力两个方面同时确保“美国优先”。

  “这种做法显然是完全从美国一国利益出发,而不是从联合国的未来和国际社会合作的前景出发,无助于真正实现联合国的积极改革。”刁大明说。

  复旦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主任、上海联合国研究会秘书长张贵洪教授指出,作为联合国主要创始国之一、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美国分摊会费和维和经费最多,是历史形成的,体现了美国在联合国有特殊的地位和影响力。

  张贵洪说,特朗普提出联合国费用分担要合理,原则上是对的。只是,美国对联合国财政贡献大,特权也很大,包括占据许多高级领导和管理岗位,联合国也给美国带来很多无形的好处和软实力。

  就特朗普主张会费分摊要合理,张贵洪认为,同样重要的是,权力分配也要合理。以维和行动为例,美国等西方国家贡献维和部队、维和警察人数很少,出的人主要是领导、管理和指挥岗位。如果要增加中国等发展中大国的经费负担,那么同时也要提供更多的关键职位,给予更大的话语权和决策权。(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一般性辩论(组图)

  美“第一夫人”一身西装亮相联合国大会 单手插兜帅气干练(图)

  马云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 会场与邻座合影自拍(组图)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