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讷殷古城”将首度开放 长白山迈向文化旅游时代

2017年09月18日10: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6日电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长白山保护开发区15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第三届(长白山)旅游文化节暨首届深呼吸小城县(市/区)长论坛”定于9月30日在长白山池南区“讷殷古城”举行。历时三年建造而成的“讷殷古城”也将盛大开放。

长白山是驰名中外的旅游胜地,也是我国最早建立的自然保护区。1960年即成为省级保护区;1980年1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保留地;1986年,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保护区。作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长白山地区有很多县、市、区入选中国国土经济学会评选的“深呼吸小城”,特别是长白山池南区以及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并列2017年“百佳深呼吸小城”榜首。

长白山不仅是典型的“绿水青山”,作为满族发祥地和朝鲜族聚居地,还具有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先秦古籍《山海经》称“长白山为不咸山,有肃慎氏之国”,肃慎乃满族公认的先祖,金代封长白山为“兴国灵应王”,清代把长白山封“神”,叫“长白山之神”。所以,长白山作为生态名山,也是文化圣山。近年来,池南区通过挖掘长白山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和创意产业,开创了长白山生态旅游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讷殷古城”位于锦江、漫江和头道松花江“三江交汇”处,为长白山之神道场,也是明代女真族“讷殷部”兵城,扼守长白山西南要冲,1593年为努尔哈赤所灭,2014年池南区开始复建,作为全国唯一的女真部落森林古城,入选国家旅游局2017年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并将于今年国庆节期间对外开放。

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原副部长周建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促进深呼吸小城文化旅游、创意产业与生态旅游协同发展,不仅是弘扬传统文化的有效方式,也是“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最佳途径,是全国所有百佳深呼吸小城面临的发展机遇,也是亟待深入探讨的共同课题。

此次新闻发布会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兼党委书记柳忠勤主持,会间同时举办了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授予池南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县(市/区)长论坛永久会址”的签约仪式。

满族歌唱家阿克善演唱讷殷古城主题曲《讷殷歌》,并就10月1日-3日在讷殷古城举办满语专场音乐会发出邀请。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