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外媒关注

艾滋病毒疫苗新突破 增强B细胞应答

2017年09月18日15:30 | 来源:Mail Online
小字号

日前,科学家攻克了艾滋病毒疫苗的一大难题,研发有效的艾滋病毒疫苗可能仅有一步之遥了。

此前,研究的最大障碍是,无法产生停留时间足够长的免疫细胞,从而阻止艾滋病毒的扩散,因为一个与艾滋病毒蛋白相关的过程会阻止免疫系统产生抗体“B细胞”。现在,研究人员称可以破除这一障碍。

“疫苗生效需要持久的效果,”科研组带头人、剑桥大学教授乔纳森·西尼说,“让人们每6到12个月注射一次疫苗不太现实,所以我们想研究出一种能繁殖出长时间存活的抗体的细胞。现在我们找到的方法可以增强B细胞对艾滋病毒疫苗的细胞应答。”

B细胞产生有效抗体需要一段时间,但此前的研究中B细胞应答时间太短,在还没有发生作用之前就消失了。实验室里,新方法产生的符合要求的免疫系统响应已经持续了一年多。

科学家相信,未来可以研制出一种疫苗,这种疫苗能刺激B细胞的繁殖从而对抗艾滋病毒。(编译 王曼 审稿 徐祥丽)

(责编:王曼、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