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越南驻华使馆:越南欢迎中国投资兴业

2017年09月18日20:2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李琰)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18日下午在京举办“中越合作商机座谈会”,来自越南驻华使馆商务处、越南宣光省代表团、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等10余家单位的20多位中越嘉宾,就两国商贸、产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展开广泛探讨。

2016年,中越两国贸易额达到982.3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两国贸易增速约达17.7%。中国是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越南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1—8月份,中国企业在越投资项目已有176个注册,投资总额达到12.7亿美元,比去年上半年的投资额增长3倍以上,中国成为越南第四大外资来源国。

在分析中国企业投资越南的主要原因时,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认为驱动因素在于:两国政治关系改善,政府推动;双方经贸互补性强;越南有劳动力成本优势;越南政府提供了有关投资优惠政策;中越陆路和海路交通都比较便捷;越南经济增长潜力大;借道越南开拓更广阔的国际市场,绕开个别国家对华产品出口的市场壁垒,利用越南与他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议;中越经济发展的模式、体制、思路有相似之处。

许宁宁表示,两国应加强产业合作,带动产业配套,以产业合作优化贸易结构和投资结构,促进产业升级。他还建议双方企业要抓住区域经济合作新商机。

越南驻华大使馆商务官员裴辉煌表示,欢迎更多的中资企业赴越南投资兴业。越南政府将努力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好的经营环境,并在简化行政手续等方面提供便利。

越南共产党宣光省委常委、宣光省人民议会主席阮文山率团12人出席会议。阮文山介绍了宣光省经济发展情况。近年来,宣光省经济增长速度较快,2016年全省经济增速达到8%,年人均收入达3400万越盾(1人民币元约合3459.06越盾)。目前,宣光有5个外国直接投资的7个项目,其中只有一家中国企业投资项目。“我们将为前来落地发展的中国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希望中国企业更多关注宣光、帮助发展宣光。”

据介绍,宣光省位于越南北部,距离首都河内约140公里,林业资源丰富。其土地和气候很适合农作物发展,尤其是大规模的原材料、果树种植和畜牧养殖业。座谈会上,中国家具协会、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代表等和宣光代表团的成员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对接。

(责编:贾文婷、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