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社会财富分化加剧 家庭收入分化增大

2017年09月18日17: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根据近日美国人口普查局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美国家庭收入中位数连续第二年上涨,达到59039美元,较2015年增长3.2%。这主要受益于劳动力市场的强劲表现,从而超过1999年以来的最高值,创历史新高。其中美国的贫困人口出现小幅下降,相比于2015年的比例,2016年贫困率为12.7%(即有4060万人处于贫困之中)。

但是根据经合组织(OECD)的统计,2016年美国的基尼指数较2015年出现小幅上涨的情况,达到了发达国家最高的0.481。基尼指数是用于衡量贫富差距的指标,美国的这一变化,反映着美国收入不平等的现象在发达国家中最为严重,并且这一程度还在增加。

报告指出,在美国通胀数据调整后,过去十年收入最低的20%家庭平均收入减少了571美元,而最富有的20%家庭平均收入大幅增加了13479美元。虽然报告显示,所有的种族和年龄段的人群收入都有所增加,但是不同类别的增速却相差明显,如城市家庭收入增速达到5.4%,要远高于郊区的2.1%,而小镇和乡村的收入几乎未有变化。对此,美国企业研究所的Mark Perry认为,美国家庭人数近年来在减少,使得家庭收入的增速慢于个人平均收入增速;而劳动力的更替也使得家庭收入增速减慢(老一辈高薪人群的退休,新一代低薪劳动力的进入)。

此外,华盛顿大学教授Scott Allard认为,互联网泡沫以及次贷危机使美国经历了两次经济衰退,正好打击了在中位数及以下区间的工薪阶层家庭的收入。所以,随着美国人均收入的增长,其收入分配的差异也在不断的拉开,社会财富的分化也在加剧。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