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阿里巴巴全球创客大赛决出北美冠军

2017年09月18日14:2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当地时间9月16日下午,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北美总决赛在美国硅谷举行。中国驻旧金山副总领事邓繁华(左二)为优胜选手颁奖。人民网 张洁娴 摄
当地时间9月16日下午,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北美总决赛在美国硅谷举行。中国驻旧金山副总领事邓繁华(左二)为优胜选手颁奖。人民网 张洁娴 摄

人民网旧金山9月17日电 (张洁娴)借助人工智能批改学生作业、开发创新型基因纳米技术用于肿瘤早期诊断、通过社交平台数据化为广告投放者对接合适的网红……这些新鲜前沿的构想,并非遥不可及,也没有止步于纸上谈兵,而已是一个个正在被付诸实践的创业项目。

当地时间9月16日下午,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北美总决赛在美国硅谷举行。来自中美两国的创业者、投资人、企业家、专家学者等300余人出席活动并见证赛果。13支来自美国的创业团队在现场讲述了各自的创客计划,涉及领域覆盖教育、商业、医疗健康、软件及云计算。

经过评委团队的打分,SIDA和HistoWiz两支团队以同分的成绩获得双冠军。SIDA的创业项目志在利用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为医疗影像辅助筛查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解决方案。HistoWiz则是一家组织病理学服务商,正结合大数据、云存储技术,建立全球首个癌症病例学数据库,希望通过共享数据推动科研成果。

“今天展示项目的投放阶段,从最早期到第二轮融资都有;项目涉及范围从机器人、到教育、到云端虚拟化。由此可以看到,硅谷当前和人工智能、数据相关的初创企业层出不穷。”评审团成员之一、卡耐基梅隆大学客座教授、复盛创投合伙人戴学颖说道。

戴学颖向人民网记者表示,大部分创业公司都有很强的技术支撑。而一家企业能否成功,除了技术之外,还需考量市场、痛点和应用场景。她希望参赛团队未来在技术产品化、产品市场化方面能够做得更好。

与此同时,对于一家初创企业而言,拥有长远的目标和愿景也很重要。“你要做的不仅仅是有价值的事情,更应该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你的团队才能在起起伏伏的投资潮中经得起风雨。”她说。

对于踌躇满志的创客们来说,中国市场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实践田地。戴学颖指出,中国在过去五年中积累了大量资本和人才资源,中国市场具备庞大的消费群体和消费者场景,美国的技术与中国的场景有着很好的结合点。

英伟达“创始计划”负责人杜特(Arjun Dutt)指出,此次北美决赛的参赛项目中,已有不少使用了英伟达的技术。据杜特介绍,英伟达“创始计划”帮助人工智能及数据科学领域的初创公司,提供硬件资金、影响支持、专业培训等。在他们扶持的2000多家企业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亚洲地区,其中中国公司占了很大一部分比例。

中国驻旧金山副总领事邓繁华表示,当前,中国正在全面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愿景和新动力。此次赛事为海外高新技术项目和创新创业团队搭建了一个创业、融资、商务以及人才交流的重要平台,将大力促进中美科技资源及市场的交流与对接,加速创新创业项目的孵化和成长,为创新创业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始于2015年,是阿里巴巴集团面向全球创业群体的年度系列赛事,今年已是第三届。本届赛事的全球分赛区多达25个,各赛区优胜队伍将会师中国上海,角逐最终桂冠。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