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拉克库区议会批准举行独立公投引发多方批评

2017年09月17日08: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综合消息: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议会15日投票批准就库区独立问题举行公投。此举引发伊拉克中央政府、伊拉克邻国等多方批评。

  据半岛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当天库区议会111名议员只有68人参加会议。不少议员认为投票缺乏合法性而拒绝参会。不过大多数出席会议的议员投票支持于本月25日举行公投。

  库区主席巴尔扎尼当天重申,不会推迟公投时间。他此前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希望独立公投能够获得通过。

  作为联邦单位自治的库区政府和伊拉克中央政府关系紧张,双方在多个省份的土地归属等问题上存在分歧。今年6月,库区宣布将就独立问题举行公投,引发外界普遍关注。

  伊拉克中央政府方面反对库区议会批准举行公投。伊拉克议会稍早前已通过决议,授权总理阿巴迪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国家统一,并罢免支持公投的基尔库克省省长纳杰姆丁·卡里姆。

  有为数众多的库尔德人在土耳其、伊朗等伊拉克邻国定居。伊拉克邻国忧虑伊拉克库尔德人谋求独立可能会冲击本国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因此纷纷反对库区举行独立公投。

  据土耳其官方媒体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5日指责库区公投“缺乏理由”,土耳其将采取措施维护其领土完整。

  美国方面也担心库区公投有可能破坏中东地区政治平衡,因而也反对举行库区公投。据美联社等媒体报道,白宫15日发表声明,呼吁库区政府取消公投计划。

  目前距离预定的公投日期已不足10天,外界尚无法判断库区政府是否可能会在压力下推迟甚至取消公投计划。

(责编:林婷婷(实习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