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博鳌亚洲论坛巴黎会议聚焦一带一路对接亚欧发展战略

共商、共建、共享亚欧合作新机遇

本报驻法国记者  王  远  龚  鸣  葛文博
2017年09月17日05: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网巴黎9月16日电(王远、龚鸣 、葛文博)14至15日,博鳌亚洲论坛巴黎会议顺利召开。围绕“‘一带一路’:亚欧战略对接”的主题,来自亚、欧、北美和澳大利亚19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政商学界嘉宾齐聚一堂,共商、共建、共享亚欧合作的新机遇。会议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亚洲与欧洲可以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投资制度化安排、产业创新等方面深化合作,充分发挥贸易投资潜力,促进亚欧经贸深度融合和经济全面繁荣。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四年,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法国前总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拉法兰介绍,中欧之间正在进行具体的项目合作,欧洲投资基金与中国丝路基金签署了促进共同投资框架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丝路基金与欧洲投资基金将成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首期计划合作规模5亿欧元,用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对接,支持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小企业与中国对接合作。

法国参议院议长热拉尔·拉尔谢称,“一带一路”倡议吸引了很多地区组织和多边机构的参与,比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在部分国家没有得到充分的理解和认识,本次会议的召开将有助于帮助消除困惑,通过交流来解决问题。

拉法兰对本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工程巨大,起初在一些西方国家中引发质疑,正因为如此,中法之间才更应该推动双边合作,建立信任关系,消除欧洲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疑虑,推动更广范围的合作,让欧洲和亚洲一同实现更加平等互利、开放包容的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是一个“共”字,即“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各国都是平等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曾培炎就投资效益、环境保护、产能输出等关切做了解读,并称“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欢迎全球各经济体参与。

会场内外,与会嘉宾纷纷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建立更加平衡的多极化世界、促进各国互利共赢、协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已成为全球治理中不可忽视的关键角色。

法国参议院议长热拉尔·拉尔谢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非常重要,其坚定践行多边主义,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

拉法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世界面临极端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威胁,部分地区的安全局势令人担忧。中国作为和平稳定的力量,也作为国际社会首屈一指的大国,必须参与到全球秩序平衡的建设中来。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合作发展的计划,不仅将惠及全球经济增长,而且将促进多边主义机制的完善。“保护主义在当今世界上是无法立足的,欧亚国家都应该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发展新型合作关系。”

“在保护主义与极端化思想抬头的今天,中国的作用尤为鼓舞人心。”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秘书长恩佐·库阿托奇告诉记者,他曾多次参加与‘一带一路’有关的峰会和论坛,中国领导人在国际舞台的非凡表现令其印象深刻。“中国不只在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更是在促进国际合作与包容互鉴,携手各国人民共同发展。”

“我与中国有超过十年的合作,中国在各领域的发展局势世界瞩目。”中美清洁能源论坛首席执行官丹尼斯·布雷西(薄锐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包括气候变化等全球治理领域作出卓越努力。“一带一路”倡议是前所未有的跨洲际的合作项目,他期待更多项目合作可以通过这一倡议取得成果,助力全球合作达到新的高度。

巴基斯坦前总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阿齐兹向本报记者指出,中国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一举一动都受到全球关注。中国在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方面的贡献尤其受人瞩目,让全球受益,其转型和发展经验值得世界各国学习。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我们了解到中国愿意与任何追求和平、繁荣与发展的国家合作的态度,深刻诠释了合作共赢是世界发展的必经之路。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对本报记者介绍,亚欧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一半,贸易总量也占世界贸易总量的70%以上,欧洲是亚洲重要的合作伙伴,亚洲的发展也离不开亚欧的合作。“在今天的论坛上,与会嘉宾普遍对欧亚合作充满了信心,也突出了要真正做到互利共赢、各国共同发展的共识。”周文重表示,亚欧各国应该增进互信、求同存异,通过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区域合作和贸易往来维持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见了出席会议的中方代表。他表示,“一带一路”是中方提出的重大倡议,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意义,为亚欧大陆发展搭建了桥梁,是各国发展的重要机遇,是应对不平衡和不稳定的好思路。法方愿与中方在共同遵守相关规则和标准的基础上,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亚欧大陆和非洲的繁荣稳定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7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