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崔天凯就中美关系、特朗普访华及朝核问题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2017年09月16日13: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崔天凯就中美关系、特朗普访华及朝核问题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9月15日晚,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使馆举行侨学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 (高石 摄)

人民日报客户端记者章念生、高石、胡泽曦

9月15日晚,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使馆举行侨学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在美华人华侨、留学生和中资企业代表等800余人出席。在招待会上,崔天凯就近期热点问题接受了中外媒体采访。

在被问到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前景的问题上,崔天凯强调,中美之间经贸关系本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关系,涉及到双方的利益,双方都从其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所以要拿中美经贸关系说事,甚至把中方作为制裁的对象,我想这是找错了对象。不仅要损害双方在半岛问题上的合作,也会损害整个中美关系,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自尼克松访华到现在,中美关系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双方人民从中得到的利益是不容任何人来损害的。我相信,如果有人要在这个问题上针对中国出台一些所谓制裁或施加压力的措施,恐怕很多美国人也不见得会同意。美国制造飞机的工人,生产大豆的农户,在中国销售智能手机的厂商,在中国有大量市场份额的制造业,在中国赢得了大量顺差的服务业,跟中国有广泛经贸联系的美国各个州、各个地方,都不会赞成的。”

在被问特朗普访华准备工作的进展时,崔天凯表示,从海湖庄园开始,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习主席已经邀请特朗普总统在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特朗普也多次公开表示将访问中国。两位元首多次会晤和通话通信给中美关系提供了很好的战略指引,也确定了一个建设性的基调。我们也希望特朗普总统对中国的国事访问能够在这方面起到更多的推动作用。双边工作层面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准备工作,相信这次访问会如期举行并取得双方满意的成果。“当然,这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努力得越多越紧密,成果也就会越大。”

当被问及对当前中美关系的评价时,崔天凯表示,自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以来,中美关系取得了很多积极进展。双边举行了多轮的高层对话,包括成功举办了首轮外交安全对话和全面经济对话,就中美关系和涉及全球安全的问题进行了很好的沟通,有力地增进了相互了解。在经贸问题上,双方成功制定了经贸合作百日计划,目前正在开展一些面向未来的经贸合作。双方还正紧锣密鼓在筹备今年晚些时候特朗普总统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以及在访问前启动首轮社会和人文对话以及执法和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的议题涉及到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应该说这是一个对中美关系长期利好的对话。“有关中美关系的好消息是相当多的。当然,中美之间从来都不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我相信,中美关系真正的力量在于双方能够解决好两国之间出现的这样那样的问题,推动中美关系不断向前走。因此,我对中美关系前景是很有信心的。”

在被问及中方是否会接受一个拥核的朝鲜时,崔天凯表示,中国不会承认朝鲜是有核国家。中方解决好朝核问题的决心是坚定的。

在被问及中国解决朝核问题的下一步思路时,崔天凯表示,在半岛核问题上,中国的立场是是非分明、一以贯之的。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始终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始终致力于推动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这个立场是不会改变的。“基于这个立场,我们反对一切、来自任何一方的会加剧紧张局势的举动,也会抓住一切机会来推动实现和平谈判和对话,我们在安理会一系列决议上都采取了这样的态度,最近通过的2375号决议也是中方和包括美方在内的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的成果。中国会全面、严格、认真、有效、完整地执行这个决议,不多也不会少,我们期待其他各方也同样这么做。”

在被问及对特朗普总统宣布要切断一切与朝鲜有贸易关系的国家的贸易关系、美财长表示考虑对中国进行二级制裁等对华施压论调的看法时,崔天凯表示,在半岛核问题上,在履行安理会决议的问题上,各方都有共同责任,也都有义务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但是必须要明确,安理会决议制裁的是朝鲜违反安理会决议所进行的核导开发活动,同时安理会也呼吁要恢复对话,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所以这个决议应该得到全面地执行。“至于有些人鼓吹要给中方施加更多压力,甚至要做一些妨碍双方经贸关系的事情,我觉得这是对安理会决议的一种曲解和滥用,而且安理会的合作需要秉承相互尊重和诚信的精神,这也是国际社会在半岛核问题上开展合作的基础。如果破坏了这个基础,安理会的合作是很难进行下去的。这样做实际上削弱了安理会决议的有效性。”

在被问及中方是否愿在联合国框架外对朝采取进一步行动时,崔天凯表示,中方一直尽最大努力全面完整地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并致力于推动和平谈判来解决问题。其他各方也要尽到应尽的责任,不能把问题完全抛给中方。“坦率地讲,美国应该比现在做得更多,努力找到恢复对话和谈判的有效办法而不是动辄进行威胁,只有这样,国际社会才能在朝核问题上真正有效地开展合作。”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美方一些人关于在韩、日甚至台湾部署战术核武器的言论时,崔天凯认为,有关各方对半岛核问题的关切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半岛局势不断走向紧张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当然也严重威胁到中国的安全,需要有关各方通力合作,通过对话谈判来加以解决。中方反对半岛任何地方存在核武器。核武器不会给朝鲜带来安全,同样的逻辑也适用于日、韩,核武器也不会给他们带来安全,只会使地区局势恶化。希望各方都能清醒地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肃性。

崔天凯表示,韩国同朝鲜接壤,对有些问题的关切可能更多一点,中方愿意理解并帮助韩国解决其关切。前提是不能损害中方的安全利益。比如,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中方是坚决反对的。“至于日本有些人,我可以说他们是别有用心、借题发挥。他们想借炒作半岛问题来实现他们自己的、本可能遇到很多阻力的政治目的。这值得包括美方在内的有关各方高度警惕。”

崔天凯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方决不允许、坚决反对任何人企图利用任何借口把核武器引进台湾。对于美国国会有时候通过一些议案,或者美国有些政客发表一些言论,要提升美台军事关系,我们也同样坚决反对。美方必须恪守一个中国原则,遵循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任何人要破坏这一基础,就是对中美关系的严重挑战。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