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媒:容克呼吁以加深欧盟一体化送别英国

2017年09月15日13:5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14日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13日在欧洲议会发表年度演讲表示,随着疑欧势力在多国遭挫败,“欧洲的风帆再次处于顺风状态”。

  容克呼吁在欧元区和申根开放边界体系的基础上加深欧盟一体化,并敦促终结成员国的否决权,以求在英国退欧之前让欧盟各国团结起来。

  这位欧盟委员会主席在年度《盟情咨文》演讲中表示,得益于强劲的经济复苏以及奥地利、荷兰和法国选举中疑欧势力遭挫败,“欧洲的风帆再次处于顺风状态”。

  “让我们借着有利的风向启航,”容克13日在斯特拉斯堡对欧洲议会说。

  这种乐观的口吻与容克在1年前发表的演讲形成鲜明对比,当时是在英国举行脱欧公投之后,他警告称,欧盟面临一场“生死存亡的危机”,其背景是民粹主义甚嚣尘上,经济处于缓慢不稳定状态,仍在艰难摆脱欧元区债务危机。

  如今,在经济恢复强劲增长的推动下,在年轻的法国总统与有望再度连任的威望甚高的德国总理积极讨论启动新一轮欧盟一体化的鼓舞下,容克发表了自欧元问世以来欧盟委员会主席发表的最具一体化色彩的演讲之一。

  容克呼吁集中权力,终结过去为了照顾某些成员国的主权担忧而给予妥协的做法,他敦促深化欧盟的预算权力、机构以及在税收和外交政策等领域的权限。

  他呼吁欧元区以外的7个成员国加入欧盟共同货币和欧盟银行业联盟项目。但他排除了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支持的创建欧元区预算或议会的构想。

  “如果我们希望欧元能团结而不是分化我们的大陆,它就不能只是一群特定国家的货币。欧元注定是欧盟的共同货币,”容克表示。

  “我们不需要单独的欧元区预算,我们需要在现有的欧洲预算内拥有强劲的欧元区这一栏。”

  在德国竞选活动的最后阶段坦陈雄心勃勃的欧洲愿景,目的是通过支持迈向更多权力分享的历史性跨越,让全欧盟顺利地迎接将于2019年3月在特兰西瓦尼亚举行的峰会,该次峰会将标志着英国正式脱欧。

(责编:林婷婷(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