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中车纽约32亿美元地铁招标因“拉郎配”出局

2017年09月15日10: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在纽约大都会运输署的地铁(MTA)项目总价32亿美元的地铁列车招标中,被视为大热门的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被确认出局,从大热门反转成大冷门。

纽约大都会地铁项目的本次招标拟购买逾1000辆地铁列车,且因为地处纽约,周边辐射能力巨大,成为世界多家知名列车公司争抢的目标。这也是中国中车有始以来参与竞标的最大海外地铁订单。

2016年12月,中国中车与加拿大车辆制造商庞巴迪(Bombardier)组团投标此项目,生产等事宜由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由于庞巴迪是纽约大都会地铁的长期供应商之一,中车这次“拉郎配”表面上是门当户对、强强联合,但结果证实是弄巧成拙。因为庞巴迪在过去单个地铁列车项目上的延误,日前被纽约大都会地铁告知其与中国中车的本轮合作竞标标书“出局”。

据《多伦多星报》透露,上周开始,就传出庞巴迪未能进入纽约大都会地铁项目的最终竞标。庞巴迪美国部总裁布罗索伊特(Benoit Brossoit)在发给雇员的信中说,这是因为过去对纽约列车项目的处理不当,“在R179列车项目上,我们差劲的表现以及巨大拖延堵死了竞标的路”,“我们(的延误)加剧了纽约市原本已经困难的运输环境,客户的这一决定表明,市场不愿意接受拖延,也不会为我们的缺点承担责任。”他补充说。过去三十五年间,庞巴迪交付给纽约大都会地铁项目近2000辆地铁列车。

根据《纽约每日新闻》的报道,2012年庞巴迪还赢得300辆R179系列地铁列车项目。但是因为庞巴迪的生产延误,纽约大都会地铁系统被迫延长使用旧列车,比原计划多用了四年。由此看来,中车的出局,主要原因在于合作伙伴,庞巴迪这个合作伙伴原本就在纽约挂号了,结果也跟着出局。

(责编:常红、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